丰收节上展“丰”采 禹城李屯乡实现乡村振兴破题发展

2019-09-23 19:12: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赵凤瑞 武红鹏

  

  

  大众网·海报新闻禹城9月23讯(记者 赵凤瑞 武红鹏 通讯员 白聪聪 庞占英)9月23日,在“壮丽70年,丰收悦山东”2019年禹城市农民丰收节大型庆祝活动上,作为禹城市农业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李屯乡,为大家准备了一台精彩的丰收“大戏”。

  整个展区围绕“乡村振兴”五大模块展开,丰富的农作物产品,香气扑鼻的羊肉饼,香甜可口的哈密瓜……一排排,一列列,仿佛都在诉说着李屯乡农业产业发展的可喜成绩。

  “李屯乡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工作重中之重。扎实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乡村振兴破题发展。”李屯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李晓告诉记者。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2019年,李屯乡顺利完成了对李庄村拆迁复耕工作,计划在明年新建60个高标准大棚,打牢产业振兴基础,突出优质、特色、绿色等调整优化农业结构,推动农村各产业融合发展。

  小九九家庭农场、“西洲蜜27号”香瓜、3000万元的鸿旺农牧项目……一个个农村现代化产业集群正在李屯乡这片肥沃的土地上开花结果,不仅弥补了李屯乡现代农牧业发展短板,还解决了70余名社区群众就业问题。

  近日,李屯乡鞠宋村种植的500亩的龙灵葵,成为村民们茶余饭后热议的话题。据了解,龙灵葵是一年生草本植物,属于锦葵科秋葵属的一个珍稀物种,在我国曾一度濒危灭绝,是李屯乡新引入的特色农业种植项目。它享有“植物大熊猫”等美誉,其叶、花、茎、根、籽是养生保健、食用药用的优选资材,被国家列为甲A级特种保护植物。有特色就有市场,有市场就有增效。李屯乡在有限的土地上孕育特色,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以特色种植开拓市场,带动农业结构调整。

  李晓说,在发展乡村经济的同时,李屯乡始终没有忘记优化生态环境。开展了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提高了人民的生活质量。借助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李屯乡将闲散地收归村集体,统一整平,宜耕则耕、宜林则林、宜景则景,村容村貌得到了极大改善。

  全面深入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通过种植一片海棠树、千亩龙灵葵、以及垂柳、冬青、梨园等经济作物和绿色农业,积极打造“一村一景”,截至目前共发展百亩片林8个,千亩经济林3个,在生态振兴中走出了一条“李屯样板”。

  产业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支撑,近年来,李屯乡大力实施“人才强乡”战略,广发“招贤帖”,引进中国农业科学院助理研究员、博士后担任挂职科技副乡长,为农业品产业园开展技术培训,充分发挥种粮大户、畜禽养殖户、特色种植户的示范带动作用,让乡村产业搭上“高质量发展”的快速车。

  “面对遍地金黄、瓜果飘香、机械轰鸣、粮食满仓,在庆祝丰收的喜悦里,我们既感受到了老百姓的活泼朝气,又感受到了新时代的蓬勃发展。”李晓告诉记者,现如今,农民的生活越来越美好,农村品牌越来越丰富,在实现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越走路越宽。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