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完成重点水利工程投资9.66亿元 46项工程已全部开工

2019-10-15 11:16: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赵凤瑞

  大众网·海报新闻德州10月15日讯记者 赵凤瑞)10月15日,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水利局获悉,今年以来,德州市水利局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期治水方针,攻坚克难谋发展,聚焦聚力抓落实,水利各项工作实现新突破。重点水利工程投资完成9.66亿元,占年度总投资的80%。河湖清违清障工作汛前圆满收官,成为全省标杆样板。

  据了解,今年德州全市重点水利工程计划总投资12亿元,是历年来水利工程数量最多、投资最大、配套资金任务最重的一年。目前,46项工程已全部开工,开工率100%。完成投资9.66亿元,占总投资的80%,完工26项,完工率达到57%。徒骇河、马颊河防洪治理(一期)主体工程汛前圆满收官,完成投资1.65亿元,清淤土方742万方,河道过水能力提高1倍以上,较省节点要求提前45天。高峰时在27公里河道上有1400台套设备同时施工,创造了河道治理的“德州速度”。

  此外,今年德州全市梳理上报了重点水利工程项目6大类68项,估算总投资31.35亿元,其中市级工程投资1.63亿元,占比5%;县级工程(含恩县洼滞洪区)投资29.72亿元,占比95%。计划2020年实施的工程总投资4.36亿元,其中市级工程1.63亿元、县级工程2.73亿元;“十四五”期间(2021—2025年)完成投资26.99亿元,全部为县级工程。

  河湖清违清障走在全省前列。截至目前,德州全市共拆除河湖违章建筑7944间,清除河湖乱堆垃圾7300处、渔网7545处,拆除违规建设的养殖棚、鱼塘779处,清理违法种植树木、苗圃1661亩,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河湖管理难题。今年5月份,省级核查抽查德州河湖问题1313项,验收通过率100%,被评定为“优良”等次,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

  2019年,全市计划投资9376万元,解决424个村(含235个高氟村)的饮水安全问题。截至目前,11个县市区已全部开工,完成投资8251万元,占总投资的88%,已解决379个村(含212个高氟村)的饮水安全问题。

  今天5月下旬以来,德州连续出现高温晴热天气,一度创下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降水最少、气温最高的极值,农田受旱面积最高峰达到471万亩,占在田作物面积的60.8%。为保障全市用水,积极争取应急抗旱水源指标,潘庄、李家岸渠首流量全部提升到100m3/s的极限状态,上半年全市累计引调黄河水11.94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多引2.9亿立方米,引水总量居全省第一位。截至10月11日,已累计引水4558万立方米,全力保障群众秋灌用水需求。

  截至目前,全市封停浅层地下水井322眼,完成年度任务的60%;封停深层地下水井250眼,完成年度任务的144%,共压采水量1481.49万立方米。平原、乐陵、武城成为国家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试点县,获得补助资金1.2亿元,占全省的1/3,试点数量居全省首位。德州南水北调受水区地下水压采工作,代表山东省顺利通过水利部技术评估。潘庄灌区被评为全国首批8个“灌区水效领跑者”之一,为全省唯一入选灌区。圆满完成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北延应急试通水工作,长江水首次通过东线工程进入河北、天津,累计供水5717万立方米。

  下一步,德州市水利局将重点做好“全力做好引黄供水工作”“加快推进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全面提升河湖管理水平”“强力推进农村水利建设”等四项重点工作,以持续提升水利支撑保障能力为核心,以“工程补短板、行业强监管”为主基调,持续掀起大干水利的新热潮。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郭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