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6”城市秋冬大气治理方案出炉 要求德州PM2.5下降3%

2019-10-18 09:55: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徐付彪

  

  “2+26”城市2019-2020年秋冬季空气质量改善目标

  大众网·海报新闻德州10月17日讯记者 徐付彪)近日,生态环境部等10部门和北京等六省市人民政府联合印发《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9-2020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以下称《方案》),明确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要全面完成2019年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在今年秋冬季期间,也就是今年10月1日到明年3月31日,区域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4%,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同比减少6%。

  大众网记者注意到,德州在“2+26”城市实施范围内,并且根据《方案》公布的“2+26”城市2019-2020年秋冬季空气质量改善目标,要求德州PM2.5浓度同比下降比例3.0%,重污染天数同比减少1天。

  《方案》明确,2020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目标年,这个秋冬季攻坚成效直接影响三年总体目标的实现。从今年10月到明年3月,《方案》要求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全面完成2019年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目标,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4%,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同比减少6%。值得注意的是,“2+26”城市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各不相同。北京未设定PM2.5降低的指标要求,安阳目标改善幅度最高,要求PM2.5浓度降低6.5%,邯郸、邢台、开封、郑州等6个城市为6%;天津、廊坊为1%,其他城市目标为2%到5.5%不等;而在重污染天数减少这一指标上,北京、长治、济宁为“持续改善”;其他城市同比需减少1到3天不等。

  《方案》提出,各地要积极有效推进散煤治理,10月底前,“2+26”城市完成散煤替代524万户;开展柴油货车、工业炉窑、挥发性有机物(VOCs)和扬尘专项治理行动,深入实施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和企业集群综合整治,本月底前,制定综合整治方案,建设清洁化企业集群。此外,针对散乱污企业,《方案》要求,各省(市)要统一认定标准和整治要求,进一步明确“散乱污”企业分类处置条件。

  《方案》还反复强调“一城一策”“一厂一策”等要求。其中明确对重点行业中钢铁、焦化、氧化铝、电解铝、炭素、铜冶炼、陶瓷、玻璃、石灰窑、铸造、炼油和石油化工、制药、农药、涂料、油墨等15个明确绩效分级指标的行业,实施分级分类管理。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郭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