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旧宅基化身小果园 德州武城县贫困村蝶变美丽乡村

2019-10-29 16:47: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武红鹏 吴华

  编者按: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中率先突破,是省委省政府交给德州的重大政治任务。近年来,德州市不断开创乡村振兴工作新局面。6月19日,德州市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推进现场会举行,随后,市领导奔赴各县(市、区)调研乡村振兴工作。为充分展现乡村振兴道路上的德州创新与探索,大众网德州频道特推出“探振兴中的德州乡村”特别策划,多路记者分赴乡村一线,蹲点采访,运用融媒体报道手段,围绕“五大振兴”,积极挖掘可复制、可推广的乡村振兴模式。

  废旧宅基化身小果园 德州武城县贫困村蝶变美丽乡村

“探振兴中的德州乡村”系列报道之七

  

  武城县李家户镇西店村一角

  大众网·海报新闻武城10月29日讯记者 武红鹏 通讯员 吴华)近日,记者走进武城县李家户镇西店村,一个个精致的果园映入眼帘,这个几年前还是省级贫困村的地方如今已变成了武城县一处旅游采摘的圣地。乘着大力实施扶贫项目、整村推进项目和生态村建设的东风,西店村新的村貌焕然一新,村民的腰包也鼓了起来,真正实现了生态靓村和产业扶贫的“双赢”。

  “为了给村民们创造更好的宜居环境,我们把村里的48处废弃宅子一次性清理出来,投资了10余万元,免费为村民提供树苗和种子,同时还教给他们不同作物的种植、嫁接技术,帮助他们把自己的‘破房子’打造成‘后花园’。”武城县李家户镇西店村党支部书记李福祥告诉记者,自2015年村子开始进行“空心村”改造,如何处理破旧房屋成为了一个大问题,经过村党支部、村民代表、党员共同商议,决定进行集中清理改造,种植上经济作物,这样不仅村里的环境得到了改善,村民们还能多出一笔额外收入。

  

  路边种植的海棠树

  这本是一项不错的惠民举措,但是实施起来却也遇到了不少问题。已经在聊城定居了十余年的郭先生这几年可没少往老家里跑,因为他在西店村又多了一个念想。初次接到村委会的电话时,他表现得十分抗拒,“这不会是打着给我改造的名义,把我的宅基地收回去吧?现在老家没人了,把房子给我拆了,将来岂不是一寸土地都没有了?”诸多的疑问在郭先生心头环绕。

  在西店村,像郭先生这样情况的不在少数。为了彻底打消他们的疑虑,村委会不断地与他们进行电话沟通,并且邀请他们回到村里看一看,和左邻右舍聊一聊村里的变化。在村委会的不懈努力下,郭先生等一大批村民打消了疑惑,放心地把土地交给村里打理。不到一年的时间,他那几幢破土房就变成了一个小果园。在邻居的悉心打理下,柿子、梨结满了枝头,树下种植的辣椒、白菜等作物也同样郁郁葱葱。

  “他十来年都没怎么回过村里了,这园子一弄好,平均一年他就能回来好几次,带着家人和孩子摘点蔬菜水果、浇浇水啥的,体验一下‘农家乐’。不但如此,每年他还能从这个园子里额外获得几百块钱的收入。”李福祥笑着说道,像这种宅基地改造的地块,宅基地原本是谁家的,这个园子就是谁家的,村里负责提供作物和种植技术,但收益全属于个人。像郭先生这样在外地的,可以跟亲戚、邻居自己商量帮忙打理和如何分成,也可以由村里合作社帮忙打理然后进行分成。

  

  改造后的果园里各种作物郁郁葱葱

  如今的西店村,破房子变成了高矮不一的果树和蔬菜,墙边也种上了一棵棵海棠树,一到夏天,整个村子满眼都是充满生机的颜色。而在村子周边,300余亩绿油油的龙峰桃采摘观赏园,500亩红艳艳的海棠花观赏园更让这个村子美不胜收。作为武城特色旅游乡村开发的项目之一,西店村的这两处“名片”吸引了无数游客,仅今年“五一”期间,就吸引了一万多名游客前来采摘、赏花。

  旅游业的兴起提升了村民的整体收入,桃园、海棠园的日常维护也为村民提供了不少工作岗位,维护园区的工作不仅不会影响村民以往的收益,还让他们在种地的空闲时间也能挣到钱,在园区打工平均一个人一年能额外挣到1万到2万的工资。除此之外,村里还有养牛、豆芽等产业,基本都能达到人均年收入4万元以上。“现在村里的发展平台已经搭建好了,村民的收入也越来越多了,现在已经有10多名外出打工的村民回到村里了。”李福祥告诉记者。

  如今的西店村基础设施日臻完善,人居环境不断优化提升,“美丽西店,生态家园”已初具规模,列入了国家2017年“乡村旅游扶贫工程”帮扶村、山东省“旅游扶贫村”、“山东省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功能拓展型”试点村、山东省“美丽乡村” 建设示范村,2017年中共山东省委组织部授予“干事创业好班子”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郭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