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原徐庄村来了个“张书记” 修路、通水、搞旅游...带领村民走上脱贫路

2019-10-31 15:31: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郭颖如

  

  

  张晓(一排中)前往贫困户家中走访了解情况

  见习记者 郭颖如 通讯员 董克礼

  “自从去年张书记来了我们镇徐庄村,村里的变化那简直是天翻地覆啊。”平原县恩城镇副镇长李金霞向记者介绍道。

  10月29日,在徐庄村自来水改造现场,记者见到了李金霞口中的张书记。初见时,张晓文质彬彬,说话间风趣幽默。了解后记者得知,他是由山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友协秘书处派驻到平原县的,现任原县恩城镇徐庄村党支部书记。

  “以前只有贫困村这个概念,但是不了解,现在就是自己做一回‘字典’,真正了解这三个字的意思。”张晓说。

  入村伊始,张晓迅速与平原县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开展了逐户走访、调研,详细了解村庄“两委”班子,基础设施、耕地状况、村集体收入和发展存在问题等相关情况,全面吃透村情民意,并制定了两年帮扶工作中需要打赢的“三大战役”:完善村级治理、改善村庄基础设施、推进脱贫攻坚三项重点工程。

  

  张晓(中)在贫困户家了解情况

  

  做好建档立卡贫困户跟踪帮扶工作

  完善村级治理,健全组织党建 

  “现在村里发生了什么,想要了解政策,我只要去公开墙看,基本就能弄明白了。”徐庄村村民告诉记者。

  原来,在村内的办事公开墙上张贴着村干部成员分工,工作规划以及村庄大小事务的处理情况供村民了解和监督。

  然而,回想起刚到村庄,村民与村两委你争我斗,党支部软弱涣散,曾让张晓头疼不已。“我那段时间,满脑子想的都是,村庄历史遗留问题太多了,怎样才能妥善处理?村党支部基础薄弱,软弱涣散,怎样才能彻底扭转局面?”张晓说。

  为了尽快解决这一现状,张晓通过各种方式,与村两委和村民代表谈心交流,迅速摸清情况,使村庄土地强耕强占、虚报小麦植补、村级账目混乱等群众关心的问题得到了彻查和澄清,有效抑制了村庄不稳定因素。

  在“强班子”的问题上,张晓不断与村两委讨论商议,共同制订完善了徐庄村管理制度,形成了制度汇编。认真组织实施“三务三资”阳光报告会;组织两委干部赴各地参观考察学习。同时协调各方为村两委捐赠办公用品,进一步完善了两委活动阵地。

  “你们可能不知道,去年,光德州市各级党委政府收到徐庄村干部群众匿名举报信就多达19封,现在好了,在张书记的努力下,这种情况今年没发生过。”恩城镇副镇长李金霞说。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在确保村庄稳定的大局上,稳妥处理历史遗留问题。同时,标本兼治、综合失策,切实提升党支部战斗力。张晓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交出了一份令村民们满意的答卷。

  

  道路硬化方面,2018年,投资70万元建设了村西、村中、村北3条1300米水泥路,建立起三纵四横的村庄道路网络。

  

  拆除村庄闲置危房

  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四大工程,切实为民分忧解难

  “张书记,忙着呢?有空来家里坐坐啊!”走在徐庄村的大街上,不时有匆匆而过的村民跟张晓打招呼。虽然驻村才一年多的时间,但在村民心中,这个省里来的扶贫干部俨然已成为徐庄村的一员。

  “张书记来了好啊,给我们修路,之前我们村里是土路,坑坑洼洼的,一到下雨天出门就弄得满裤腿都是泥,现在可好了,水泥路都铺到家门口了,出门再也不用走泥路了。”说起张书记给村里干的事,老百姓们都是滔滔不绝。

  张晓始终把密切联系群众放在第一位,对村庄基础设施情况进行全面摸查调研,制定了实施道路、排水、绿化、民生“四大工程”的总体工作方案。

  “现在排水方面,我们已经建立了科学合理的村庄排水系统,解决了村庄雨季排水不畅的老大难问题;道路硬化方面,已经建立起了三纵四横的村庄道路网络。”张晓介绍到。

  据了解,接下来徐庄村两委还将继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对标周边村庄成功经验,结合徐庄村实际和工作基础,用足、用好30万元省派帮扶资金,计划完成村庄亮化,美化等工作。

  

  为村庄购买的土豆种植机械

  推进脱贫攻坚,帮扶村民增收致富

  发展才是硬道理,徐庄村现有耕地2216亩,主要是露天耕地,主要种植作物是玉米小麦,每亩年收入1000元左右,农民收入亟待提高。

  “说实话,我对村里人的印象就是,他们很想赚钱,想富起来,但是没有思路,没有办法。”张晓说。

  为了转变徐庄村现有的种植结构,为老百姓提高收入,张晓积极协调邀请省内农业专家到村庄实际调研,推荐村庄发展的种植项目。

  最终,经过山东省植保站土豆种植专家孙作文博士和《农林卫视》中国农资秀栏目总制片人孙希超到村调研,对土壤进行现场取样化验分析,开辟出2亩村集体土地,试种了“泰山2号”高产土豆和一亩秘鲁紫土豆。6月底,试种土豆喜获丰收,每亩地单季毛收入超过6000元。

  农业合作社在带动小农户、激活乡村资源要素、引领乡村产业发展、维护农民权益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经营主体。

  今年,张晓以村党支部领创形式成立了徐庄村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整合土地110多亩,开展土豆种植项目。并成功注册“薯航”商标;邀请专业会计记账公司,建立起科学的账务管理系统;用好惠农扶贫贷款等政策红利,争取贴息贷款15万元,切实降低了融资成本;与各网络电商平台建立了战略合作,开展订单农业管理,同时赴枣庄滕州和德州乐陵县实地考察,赴乐陵和禹城购买土豆种植和收获机械。通过统一采购、统一管理,机械化种植等措施,确保马铃薯品质和产量。

  关于徐庄村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张晓还给记者讲了一件小插曲,其实去年年底,在合作社商讨发展的时候,我们也遇到了不少阻力,记得当时我们是在村头广场,利用晚上大家凑在一起饭后乘凉的机会,专门给大家开会,讲解合作社的优势,下一步的发展规划等等,但是仍然有不少农户不理解,担心种土豆赔了怎么办,认为还是种玉米小麦稳妥。因为我们有第一年的实验种植,所以我请之前试种过的种植大户徐存良现身说法,终于说服了部分群众,加入合作社,跟着合作社一起干。

  今年3月,恩城镇在马铃薯种植基地举办的最美乡村万人游启动仪式上“特色土豆采摘游”一亮相,就吸引了山东、河北两省游客的关注。“一颗小土豆从农产品变成观光采摘品,陡增的是价值提升的空间。”恩城镇副镇长李金霞说。当前乡村旅游越来越火,徐庄特色马铃薯种植基地与附近的旅游资源为游客备下了“大餐”,搭载第一书记农产品销售网络平台、平原县食安餐饮协会等多渠道开拓市场……叫响了恩城马铃薯采摘游品牌。徐庄村通过发展特色马铃薯种植及采摘游,如今已成为乡村旅游的招牌村。

初审编辑:翟岩

责任编辑:郭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