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青年说|11年专注教学 他多次帮助叛逆学生走上正轨

2019-11-01 17:57: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赵凤瑞 李冉

  

  德州交通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学生处主任段化秋

  大众网·海报新闻德州11月1日讯记者 赵凤瑞 李冉)11月1日,由共青团德州市委、大众网德州频道联合推出的《新时代·青年说》访谈栏目第二十四期开讲。本期节目,德州交通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学生处主任段化秋做客演播室。他在节目中和大家共同分享了自己的青春故事,以及在工作中的所得所感。

  “作为高中阶段的中职学生,学习、成长的压力并不比高中学生升学的压力低,他们既需要学好专业知识和技能,又需要补习前期学习的不足,还要对接行业、企业标准,所以必须为他们量身定做一套接地气、符合这些学生实际的教育体系。”节目中,谈起当下职业教育的特点,段化秋娓娓道来。

  从教11年来,段化秋有着自己的一份理解和感悟。2011年,段化秋还在担任辅导员工作时,河北辛集的一名学生,经历了中考失败的打击,再加上从小养成的不良习惯,对中职阶段的学习极不适应,要么不进教室跑网吧,要么就在宿舍睡大觉,欺负同学、顶撞老师,扰乱课堂秩序。刚开始,段化秋也像其他老师一样通过严格管理和约束的方式对他进行批评教育,几乎他所有的行动轨迹都在段化秋的监管范围之内,而这位学生却一度想通过退学的方式摆脱这种“束缚”。

  

  德州交通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学生处主任段化秋做客大众网演播室

  通过细致的观察,段化秋发现,这位学生思维活跃、心灵手巧,经常修复和改装破损的教具。为此,段化秋特意为他量身“任命”了教具管理员职务,逐渐的他恢复了自信,融入到班级和中职学习生活中,表现越来越出色,最终在2012年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得一等奖,还没毕业就被杭州的一家大企业签约。

  像这样的例子,在段化秋身上有很多,甚至还“引发”了自己女儿的醋意大发。“我闺女有一次用她的思维方式跟我说,你能不能跟你老师请一天假,就说孩子想跟你玩。”段化秋说,女儿每次见到他就跟分别了好久一样,她甚至会在半小时之内把开心、愤怒、委屈等所有的情绪全部表达出来,每当这时候段化秋都觉得亏欠了她,陪着她肆意的笑,尽情的闹。

  段化秋说,青春现在是用来的奋斗的,将来是用来回忆的。在国家改革发展的征程上,每个人有责任、有义务立足岗位,奋斗拼搏,书写出青春无悔的篇章,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向着个人美好生活和国家繁荣富强的目标不断奋斗。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郭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