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青救溺水马驹牺牲埋骨平原42年 他的家人你在哪

2019-11-18 18:27: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郭颖如

68岁的老人李会英和女儿王红向记者讲述曾经的事情

  大众网·海报新闻平原11月18日讯记者 郭颖如)11月14日,已是初冬,大风吹过,尘土飞扬。“我想找到他的家人,了却我的心愿,哪怕他的家人能来看看也行,42年了,他在这里躺了42年了,我也给他上了42年的坟了。”大众网记者在平原县腰站镇徐庄村见到了已经70岁的老人——李会英,老人口中所说的“他”叫赵景辉。

  1975年,赵景辉来到平原县下乡当知青。1977年8月,即将要返城的赵景辉为了救生产队的小马驹不幸牺牲。自此,赵景辉便葬在了当地。那一年,赵景辉22岁。

  老人已头发花白,说起此事她的眼眶依然发红。据李会英回忆,1975年从济南来了一批知青,约有20人,赵景辉是其中一个,这些知青是济南邮政职工子女。在李会英的印象里,赵景辉是个干活很积极的人。“吃着饭手里还拿着东西干活,就是一边吃一边干,有的时候干起活来都不吃饭。”李会英说。

记者同蓝天救援队人员以及王红向当时的知青了解情况

  返城前夕因拯救小马驹落水身亡

  在村里待了一段时间后,赵景辉由于工作出色被调去平原县知青办,担任知青办主任一职。1978年8月,赵景辉即将返回济南,返回前他来到了李会英家。一是来看望李会英的丈夫王吉广,当时的生产队队长。二是来拿行李,因为在去平原知青办时,赵景辉将行李寄存在了李会英家。

  “我记得回来时已经是晚上了,他在村里的知青点睡了一晚。”李会英说,“这不头一天刚来,第二天就出事了,我‘当家的’也没了。”

  老人至今还记得,那天是农历八月初八,天很冷,早上八点多,生产队一匹小马驹掉到了河里,赵景辉和王吉广下河救马,小马驹上来了,两人却没能活着上来。“这是集体的马,是公共财产,他们是为了集体利益牺牲的。”

  去世时,赵景辉22岁,还没有成家。赵景辉葬在了村西南的一片地里,和王吉广的墓地相距两三米。每年,李会英带着孩子去给两人上坟。从李会英的家去坟地,正好会路过当时发生意外的地方,在村民口中,这条河叫“大湾”,位于村西。曾经,这条大湾东西相连,后来,村里修了水泥马路,大湾被“截”成两段。

赵景辉的墓地在村西南,李会英的女儿王红前去上坟

  像家人一样 42年来一直为其上坟

  “为什么没有人来看看他。”李会英坐在沙发上诉说着往事。“这么好的一个人,又这么年轻,想想都觉得可惜。”李会英重复着说自己怎么也想不通,“他妈只来过一次,之后就没有一个人再来看他。”

  李会英的女儿王红告诉记者,“我见过景辉叔,但是我那时才5岁,还没有什么印象,但是我记得,景辉叔和我爸出事后,我在河边守着,后来他们把人打捞起来了。”

  “我年纪大了,再往后,这个事谁来操心呢?”李会英说。近几年来,她的小儿子帮着她去上坟。越往后,村里人对此事也不再那么关心了。

  “我和小儿子商量来着,以后如果我不在了,这个事该怎么办?他说把景辉请到家里来,供着他。”老人的小儿子并没有见过赵景辉,那一年李会英刚怀上他。但是李会英总觉得心里有个结,这么多年也未曾解开,“就想找到他的家人,他的家人应该来看看他,知道他在这里。”

  大众网记者跟随王红来到村西南的地里,宽阔平坦的土地上隆起了十几个小土堆,其中最南边的一个便是赵景辉的墓地。

  据了解,当年那一批知青中有一人留在了平原县,遂通过中间人联系上此人,才知赵景辉的母亲不在济南,四十年前去了聊城,母亲名为郝玉荣或何玉龙(有可能为音译),时年八十岁左右,当年任济南邮局分拣员,后调往聊城邮局,调离日期为77-79年左右,具体日期,老一辈的人已经不知道了。聊城为其丈夫家乡。赵景辉是他母亲改嫁带来的孩子,妹妹名叫赵文革,与赵景辉同母异父。

  若有其家人的消息可联系李会英的女儿王红,15266940819。

  

初审编辑:翟岩

责任编辑:贾春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