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青年说丨 他们截千骗破万谎 为群众的钱袋撑起保护伞

2019-11-21 16:26: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李冉 胡彬

德州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民警阎然做客大众网演播室

德州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民警阎然

  大众网·海报新闻德州11月21日讯记者 李冉 见习记者 胡彬)11月21日,由共青团德州市委、大众网德州频道联合推出的《新时代·青年说》访谈栏目第二十五期开讲。本期节目,德州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民警阎然。他在节目中和大家共同分享了自己的青春故事,以及在工作中的所得所感。

  2016年8月发生的“徐玉玉案件”引发了全社会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广泛关注,为此,德州市于2017年3月31日组建成立了德州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负责德州市电信网络诈骗的打击与治理工作,阎然便成为了其中的一员。

  阎然在节目中介绍到,由于很多群众对反电信网络诈骗还很陌生,有时会对民警的劝阻工作持抵触态度,常常纠结于民警是如何得知其个人电话,却忽视民警给其打电话的初衷。甚至有一些被犯罪分子洗脑的群众,反倒认为民警是骗人的,不仅不配合劝阻工作,反而对民警出言诋毁。但是,面对群众的不理解、不配合,负责预警的同事常常是苦口婆心地解释,千方百计地劝阻,有时甚至一路追到银行,也要阻止受骗群众转账,以免上当受骗。

  在节目中阎然告诉记者“虽然有时会被受害者误解为下一步工作的进展带来种种困难,但是每想到自己成功的保证老百姓的财产安全,防止他们上当受骗,自己还是打心眼里感到高兴。”

  如今,随着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升,群众收入不断增多,德州市电信网络诈骗案发生率逐年上升,目前已经占到整个侵财类案件发案数的60%,严重威胁德州市民财产安全。德州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针对电诈案件持续高发的严峻态势,始终坚持打击主业,秉承“破壁共享、握指成拳”的理念,通过横向、纵向多维联动,以“大合成作战模式”不断提升破案打击效率。今年以来,德州全市共破获各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400余起,同比上升76.18%,抓获电诈犯罪嫌疑人近900人,同比上升51.02%,打击效能位居全省前列。

  节目最后阎然呼吁广大青年朋友,要做反电信网络诈骗的宣传员,拒绝刷单,远离电诈,大家共同努力,提高警惕,共筑德州反电诈的铜墙铁壁,让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在德州无立足之地!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