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青年说丨做学生心目中的榜样 他以爱心点亮农村三尺讲台

2019-12-18 16:05: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李冉

齐河县宣章学校青年教师王健做客大众网演播室

齐河县宣章学校青年教师王健

  大众网·海报新闻德州12月18日讯记者 李冉)12月18日,共青团德州市委、大众网德州频道联合推出的《新时代·青年说》访谈栏目第二十八期开讲。本期节目,齐河县宣章学校青年教师王健做客大众网演播室,他在节目中和大家分享了他的奋斗故事,以及自己在工作中的心得体会。

  2011年,大学毕业的王健怀揣着育人梦和一腔热血,来到宣章屯镇中学,成为了一名乡村教师,担任四个班级的政治教学、两个年级的音乐教学以及班主任工作。多年的教学生涯使他获得获“山东好人”、德州市“最美青年”、德州市“道德模范”、德州市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

  “我选择教师这个行业是因为我热爱这个充满奉献和挑战的职业,因为在这个行业的平台上有着可爱的孩子、令人敬佩的同事,他们都会成为我人生路上不可磨灭的一笔财富。”王健在节目中说,2013年5月,他接到了云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发来的任教邀请,可是王健却因为学生的不舍与挽留,放弃了去大学任教的机会,留在了最基层,决定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孩子们提供一个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王健告诉记者,农村孩子难管,农村教师难当。农村学校的班主任更是多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除了完成正常的教学任务,王健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将近一半的留守学生。他的学生张荣水在4岁时,父亲患上了癌症病逝,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母亲远嫁他乡,留下不懂事的张荣水与70多岁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爱和家庭教育的缺失导致他性格孤僻、成绩平平。王健通过家访了解这个情况后,便用微薄的收入来资助张荣水,课余时间给他补课,与他谈心。6年的时间,王健在承担着父亲住院、母亲高血压的巨大压力下,也不曾中断过对张荣水的资助。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高考,张荣水取得了588分的优异成绩,他告诉王健,自己也报考了师范专业,将来要做一名王健一样的老师。

  王健在节目最后说道,教师面对的是一个个具有丰富情感的鲜活生命,所以塑造人的灵魂不仅要付出劳动,更要付出爱心。他认为教师不应该将教育仅仅当作自己的事业,而是把教育当作自己生命的延伸,把学生的前途当作事业的无限追求。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