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国家气象观测站新址将于31日20时01分正式启用

2019-12-31 12:11: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李冉

  

  德州国家气象观测站新址将于31日20时01分正式启用

  大众网·海报新闻德州12月31日讯记者 李冉 通讯员 尚建设)12月31日,记者从德州市气象局获悉,北京时间2019年12月31日20时01分起,位于德城区黄河涯镇黄河涯村东北950米、幸福大道南500米的德州国家气象观测站新址将正式启用,观测数据每分钟实时上传中国气象局。

  德州国家气象观测站为国家级气象观测站,是国家天气气候站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负责观测德州三区(德城区、经济技术开发区、运河开发区)范围内气象状况及其变化过程进行系统地、连续地观察和测定,为天气预报、气象信息、气候分析、科学研究和气象服务提供重要依据。

  为确保气象观测要素的代表性、准确性、比较性,国家级气象观测站都有着严格的环境条件要求,《中华人民共和国气相法》以及有关气象观测环境保护的法规、规章对其也有明确要求。观测站应设在能较好反应本地较大范围的气象要素条件的地方,避免局部地形的影响,观测场四周必须空旷平坦,避免高大建筑物等影响。

  据了解,德州国家气象观测站原址位于长河公园内,处于行政中心2公里范围内, 随着城市不断发展,周边逐步建成行政、服务中心和商住区,气象站周边环境变为城市区域站环境,不能再反映本地较大范围的气象要素特点,失去了代表性。为有效的解决气象探测环境保护问题,保持气象探测数据的准确性、代表性、一致性,经德州市人民政府研究决定迁站到更符合探测环境要求的地区,并将该项目列入德州市中心城区重点城建项目。

  新址占地面积14904平方米(约22.6亩),总建筑面积350平方米左右。该项目2018年10月开工,2019年11月底通过省气象局专家验收,12月底获得中国气象局批复同意启用新址,2020年1月1日正式投入业务运行。新址建设完成后将成为环境优美、功能齐全的综合气象观测基地,探测环境评分由63分提升至92分,气象业务质量和气象服务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为更好服务德州市经济社会服务奠定坚实的基础。

  记者了解到,德州国家气象观测站迁站后,原观测站列入德州市区域气象观测网,观测项目全部保留,继续观测各类气象要素,为开展德州市城市热岛效应等生态环境研究提供数据支撑。

  据悉,德州市气象台对新址观测资料进行了对比研究分析,验证了新址气象观测资料有效避免了城市热岛效应、高层建筑等对气温、风等气象要素的影响,更能代表德州三区范围内的气象条件。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