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宁津共享大棚里果蔬飘香 拓宽农民致富渠道

2019-12-31 17:09: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李冉

  编者按: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中率先突破,是省委省政府交给德州的重大政治任务。近年来,德州市不断开创乡村振兴工作新局面。6月19日,德州市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推进现场会举行,随后,市领导奔赴各县(市、区)调研乡村振兴工作。为充分展现乡村振兴道路上的德州创新与探索,大众网德州频道特推出“探振兴中的德州乡村”特别策划,多路记者分赴乡村一线,蹲点采访,运用融媒体报道手段,围绕“五大振兴”,积极挖掘可复制、可推广的乡村振兴模式。

德州宁津共享大棚里果蔬飘香 拓宽农民致富渠道

“探振兴中的德州乡村”系列报道之十一

  记者 李冉

  “这个火龙果非常受欢迎,我们的中级果分成5个一份,一份的市场价能达到350元。”如今把家安在德州市宁津县保店镇的陈聪竹,来自台湾,拥有建筑学和医学的双博士学位,如今却醉心于农业。他在位于德州市宁津县保店镇的金硕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里租了5个共享大棚,陈博士告诉记者,火龙果的销路非常好,经常供不应求,一年的毛收入高达20万元。

来自台湾的陈聪竹博士拿着火龙果

  在金硕生态农业园内,300余个共享大棚一字排开,寒冬时节,生机盎然。走进温暖、湿润的共享大棚内部,映入眼帘的是满目的郁郁葱葱,空气中弥漫着蔬果的香味,长茄、西红柿、青椒、草莓、西瓜等长势喜人。金硕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经理王学刚告诉记者:“目前一共修建了300多个共享大棚,租棚户不但有本地农户,还有来自寿光、青州、潍坊等各大城市的种植大户。”

共享大棚里的火龙果树

  保店镇庞庄村党支部书记苗胜红是金硕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的老租户了,她告诉记者,原来的庞庄村经济底子薄、思想观念陈旧,村子里的“壮劳力”都选择外出打工,为了改变村子里都是老弱妇孺的现状,苗胜红把机会瞄准了德州金硕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共享大棚。2018年10月,苗胜红说服了村里的3个年轻人,在金硕生态公司“试水”了12个共享大棚,种起了辣椒。“大家通过共享大棚不但能够干事创业多挣钱,还离家近方便照顾老人、孩子。”苗胜红说道。

通过共享大棚在冬天也能吃上西瓜

  转眼过去了一年的时间,苗胜红和3个合伙人迎来了一个大棚能挣2万多元的“大丰收”,这不但让苗胜红乐开了花,更是让本想着看苗胜红闹“笑话”的农户们动了心。“今年又有个5个村民加入了我们,我们又增加了5个大棚,打算种西瓜。”苗胜红告诉记者,有金硕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为“租户”们提供种植技术和销路,不愁挣不了钱。如今的苗胜红春光满面,通过共享大棚带领大家致富后,她在村里的威望更高了。

长茄长势喜人

  记者了解到,共享大棚模式是金硕公司和保店镇政府思想碰撞的成果。2018年9月份大棚建设完成后,因数量多,人员有限,造成管理难、效益低,公司管理有些力不从心,如何调动大家积极性是首要问题。此时,正值保店镇党委政府组织人员到公司调研,了解情况后,该镇帮助公司及时转换思路,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作用,沿着公司和农户互利共赢的发展思路,经过反复研究,多次碰撞,创新探索出了“龙头企业+农户”的“共享大棚”经营模式。公司为农户提供大棚、技术、肥料、销售等全方位的服务支持,种植的蔬菜品种由公司选择,大棚管理由农户具体负责,农户与公司风险共担、利益共享,按照五五分成。每个大棚一年下来纯收入可达5到6万元。此外,公司还为当地村民提供就业岗位300多个。

  “共享大棚这一管理模式,在壮大企业的同时,极大提高了农户在大棚管理方面的积极性,更好地规避了农户在生产过程中存在的资金不足、技术匮乏、销路难寻等一系列难题,为广大农户创新创业提供了广阔舞台。”王学刚告诉记者,德州金硕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除了建设生态大棚外,还将建设农副产品深加工产业园,引进黑小麦深加工项目。以及建设文化娱乐项目和康养区、户外拓展训练项目等。将形成文化、旅游、农业“三位一体”,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同步”,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格局。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