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原县96个县直单位党组织 共筑城市社区疫情防控坚强堡垒

2020-01-30 20:19: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郭颖如

  大众网·海报新闻平原1月30日讯记者 郭颖如)近日,为精准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平原县针对城市社区人口集中、流动量大、防控任务重等问题,充分发挥96个驻区单位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3100多名党员组成的志愿服务队模范带头作用,扎实开展共驻共建,让96个党组织成为96座战斗堡垒,奋战在129个城市居民小区。

  实行“五级联动”,明确责任分工

  

  建立县委县政府统筹协调、街道党工委具体负责、社区党委直接管理、社区党委委员划片分包、驻区单位积极参与的五级联动工作机制,驻区单位所有党员干部以普通党员的身份服从分包小区的社区党委委员统一安排。

  

  在责任分工上,按照单位家属院由所属单位负责,拆迁安置小区、商业小区、沿街商铺由驻区单位分片帮包,其他分散住户、集贸市场商铺等由街道兜底的原则,对全县79个家属院、50个居住小区、2800多家商铺进行统筹安排,制定《驻区单位疫情防控工作分配表》,合理划分到每个单位,明确每个单位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开展“十项服务”,打造“红色防线”

  

  全县96个驻区单位分批、分层次开展业务培训,指导党员志愿服务队在做好科学防控、自我防护的基础上,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分区域、分楼登门入户,开展地毯式摸底排查、动态管控,全面摸清自2020年1月8日以来,居民小区内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来平人员、返乡人员以及与疫情较重地区外来人员有密切接触史、有不适症状的人员等五类重点人群底数,及时汇总报送《平原县武汉返平人员台账》《平原县湖北(不含武汉)返平人员台账》,做到街不漏区、区不漏户、户不漏人。

  

  建立96支党员志愿服务队,深入开展承诺践诺,协同社区做好政策宣传、防控知识普及、舆论引导、登记点值班、分片包户责任落实、入户信息摸排、帮助重点人员购买必要生活用品、公共区域卫生消毒、村庄垃圾清运、群众聚会劝导等“十项服务”,在疫情防控一线打造一道“红色防线”。

  用好“两张清单”,激励担当作为

  

  平原县委组织部制发担当作为正反两个方面各“十项清单”,明确工作标尺;安排两个工作组按照“两张清单”,深入疫情防控一线了解、发现、考察干部,纪实干部表现,记入工作档案。将疫情防控工作纳入驻区单位党组织、党组织书记述职考核评议的重要内容,与党员积分制相挂钩,将党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表现量化为党员积分,作为表扬表彰、推荐“两优一先”的重要依据。划拨党费43.9万元,为各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必要经费支持。开设“疫情防控先进事迹专栏”,对在疫情防控一线涌现出的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进行广泛宣传,形成鲜明的示范导向。

  来源:平原欣闻

  

初审编辑:盛堃

责任编辑:贾春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