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平原防控疫情有新招 雾炮车喷洒消毒水变身“抗疫神器”

2020-02-10 11:17: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宋春晓 王琦

  大众网·海报新闻平原2月10日讯记者 宋春晓 通讯员 王琦)2月9日晚上7点,德州市平原城区主干路上的行人寥寥无几,在府前路,一辆轰隆作响的“大家伙”正在路上缓慢行驶着,它驶过的地方一片“云雾缭绕”。

  “刚刚,我看到洒水车正在马路上洒水,马路上湿漉漉的,空气中充满了消毒水的味道。”2月1日开始,就有很多平原网友在朋友圈爆料,晚上在路上看到了洒水车。

  其实,这并不是洒水车,而是雾炮车,雾炮车通过高压将消毒水进行雾化并从大炮状的风筒中喷射出来。具有风力强劲,射程远、范围广、效率高的优势,还能有效节约用水量,是不折不扣的“防疫神器”。雾炮车喷洒的消毒水主要由“84消毒液”按比例和水勾兑而成,对病毒有很好灭杀效果,喷洒后快速挥发,对人畜、绿化和车辆无害。

  “白天开洒水车,晚上我再开雾炮车,”平原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的环卫工作人员刘云说,“我这一天到晚都和车打交道了。”

  从2月1日开始,刘云开启了更加忙碌的工作,白天气温零上二度以上他开着洒水车进行洒水、降尘,晚上下班后他又开始整装待发上“夜班”,兑好消毒水,晚上七点开始消毒工作。

  “晚上七点以后路上行人和车辆很少,大概晚上九点半就能喷洒完城区16条街道。”刘云说。谈到突然增加的工作量,刘云憨厚一笑:“这算什么,现在全民抗疫,我能为抗疫贡献我的绵薄之力,心里得劲儿、光荣!”

  同时,鉴于雾炮车无法覆盖部分背街小巷、胡同街巷,还结合采用人工手持喷雾器方式对狭窄区域进行消毒作业,确保做到全城全方位、无死角消毒杀菌。只见在道路上消毒的环卫师傅手持喷头,一步一步往前推进,“道路卫生很重要,鞋子都是走进家里的,我们尽量把行人行走的地方都能消毒到。”环卫师傅说。

  这一举动让平原小区的居民倍感安心,“现在大家都响应政府号召呆在家里,天天都能看到小区里面在消毒,我们心里很安心的,环卫工人辛苦了!我们也相信这场疫情肯定会很快过去的。”家住官道小区的居民张先生说。

  据了解,自2月4日开始,平原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组织消毒防疫雾炮车和专业队伍先后来到丽水豪庭小区、官道小区和檀都小区进行消毒杀菌。在前期落实城区全面消毒防疫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延伸到居民小区,有效减少病菌传播,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初审编辑:盛堃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