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德州乐陵出了个“帐篷书记”:疫情面前誓要护好一村人

2020-02-14 15:11: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徐付彪 贾鹏

李学金(左二)和管区干部共同商量疫情防控工作

乐陵市领导在高文曲村督导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高文曲村每天两次定时消杀

  大众网·海报新闻德州2月14日讯记者 徐付彪 通讯员 贾鹏)帐篷外风声阵阵,帐篷内热火朝天……2月13日22时,德州乐陵市杨安镇高文曲村党支部书记李学金和管区书记唐昆、主任杨龙喜以及2名村干部,在村口临时搭建的简易帐篷内,还在商讨下一步如何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抓好村里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1月25日晚,面对突出其来的疫情,李学金在接到唐昆的电话后,连夜在大喇叭宣传疫情来了,村民不要出门串亲拜年。这一夜,李学金辗转难眠,作为村里的带头人,他誓要护好一村人。

  1月26日上午9时,镇里召开疫情防控紧急会议后,回村路上,李学金皱着眉头一直不停思考:如何凝聚全村之力抗击疫情呢?高文曲村有240户,870口人,全村有150名村民常年在外打工,春节期间都纷纷回到村里,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不小压力。

  思来想去,李学金还是决定宁可苦点累点,自己带头领着党员群众干,做为一名共产党员在灾难面前必须冲锋在前。回到村里,李学金戴着口罩,开始挨家挨户做好宣传和摸排工作,同时,在村口设卡,安排党员干部24小时值守,禁止所有人员外出进入。

  也就是从这天起,为守好全村人,一顶简易的帐篷悄然搭在了村口。近20天来,李学金带着村两委干部和6名党员,吃住在帐篷、工作在帐篷——这顶小小的帐篷,成了全村抗击疫情的“前哨”,李学金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为“帐篷书记”。

  白天忙,睁开眼就要马不停蹄地排查疫情、消毒杀菌、安抚群众;晚上冷,寒风刺骨,帐篷单薄透风,穿着衣服裹着被子还感觉冷;生活条件差,早上起来用酒精喷一喷、抹一抹权当洗手洗脸,每天冲在战“疫”一线,忙起来天天吃泡面…… 身强力壮的李学金十七八天下来,也满脸憔悴。

  “这都不算啥,关键是心理压力太大。”李学金说,1月27日,从湖北襄阳返回的村民李根被确定为重点人群,全家被居家隔离,从此,李学金一根“弦”越绷越紧,生怕出一点岔子。除了每天电话、微信提醒李根一家人测量体温,安抚他们的情绪;李学金和村干部还成了李根一家人及村民们的专职采购员,买菜、买面、买药,全力保障村民疫情期间生活需要。

  “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李书记一直带领党员干部吃住在第一线,真是好样的!”看到李学金和村干部这么辛苦,72岁的老党员李东俊竖起大拇指。20多名村民自发出钱出力,村民李浩协调10桶消毒液送到帐篷里,村民李贝贝买来方便面、火腿等食品送到帐篷里,村民李向生把10箱苹果送到帐篷里……镇里还安排包村干部专门对接,全天候服务村里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以赴支援高文曲战“疫”。

  “群众的关心理解,各级党委、政府的认可支持,让我十分感动,也是我的动力源泉。”虽然野营数日,但“帐篷书记”李学金一到工作总能精神饱满地出现在群众面前,带领大家做好疫情防控,高文曲村和全镇一样也没有出现一例确诊病例,群众情绪稳定,大家对未来充满信心。

  “让群众健康,让群众满意,让组织放心,再苦我也不怕,再累也值得!”李学金坦言。

  “越是国家危难的时候,越是体现党员先进性的时候。”杨安镇党委书记蔡文峰如是说,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杨安镇60多个村搭起了简易帐篷、活动板房,像李学金这样的“帐篷书记”让广大群众有了主心骨,1200多名党员干部闻令而动、主动担当,在疫情防护第一线筑起一道道坚强有力的“红色堡垒”。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