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黄冈战“疫”一个月|德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护士王丽:坚持博来春暖花开

2020-02-24 16:04: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李磊 高宇

德州市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王丽已经在黄冈奋战了整30个日夜

  治愈病人,使命必达。截至2月24日,德州市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已经在黄冈奋战了整30个日夜。日前,一位出院病人称赞山东人是“黄冈的英雄”,这让队员王丽泪眼婆娑。

  时间回拨到“出征”。

  1月25日,大年初一,集结号吹响。德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护士王丽作为德州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无畏逆行。“大年初一的武汉机场只有我们的飞机落地,初二凌晨的武汉高速只有我们的大巴行驶,初三的黄冈酒店只有我们的队员住宿……”这是王丽看到的黄冈春节,这一切都是因为疫情。

  1月26日凌晨2点30分,王丽到达指定集结地点,稍作休整后,便与队友们一起接受严格的培训。他们认认真真记、仔仔细细学,以实战的状态对待每一次学习和演练。

  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是黄冈市中心医院新院区,原计划2020年5月正式投运。为在最短时间内实现病人集中收治,在统一调度下,王丽与队友们一边受训,一边当起了搬运工、保洁员,仅用了一天时间就完成了场地清理、消毒杀菌和“三区两通道”的设置和优化工作,使病房初步具备收治病人的条件。

  1月28日晚11点,首批新冠肺炎患者顺利转入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这里迅速成为黄冈市阻击疫情、救治患者的重要阵地。1月29日上午7点,德州医疗队正式“挺进”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战“疫”。

  第一个白班,王丽遇到了方言障碍,尤其年龄稍大的病患,只会讲武汉方言,而且容易急躁。王丽总会放慢节奏,耐心地通过肢体语言进行沟通。喂饭、喂水、清理便盆、更换尿不湿,王丽的一切举动也在感染者他们。几天下来,王丽和患者成为了朋友。“因为我们戴着三层防护手套,所以在进行静脉输液时感触不到血管。每当这个时候,患者就会说:没关系,一针不行,我们就再输第二针。”王丽每次听到患者这样说,眼眶总会湿润。

  防护服厚重,穿脱费时费力,按防护要求,脱掉以后再次上岗时必须更换新的防护服。为了节省防护服资源,进病房前王丽坚持不就餐、不喝水。护目镜里浸满水汽、汗水打透衣服……气喘、出汗,穿上防护服以后,这些只能“忍”。但王丽从未有过丝毫抱怨,每当看到病人脸上露出的微笑、身上的症状逐渐减轻,王丽觉得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王丽吃到了家乡送来的大馒头

  2月15日,黄冈下起了大雪。“那天我们真的真的很想家……我们吃到了家乡送来的大馒头、新鲜的水果、蔬菜,这让我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王丽说,“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所有人都叫我们逆行者,其实,我们就是在自己的岗位上,做着我们应该做的工作。我们时刻谨记南丁格尔精神和希波克拉底誓言,保证完成这次任务!”

王丽与即将出院患者合影

  对于医护人员来说,没有什么比病人康复更令人高兴的了。2月4日,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第一例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此后喜讯频传。王丽记忆最深的是,一位病人得知自己马上要出院的消息后,来到护士站前说:“我记住了你们每一位医生和护士的名字了,等我出院,等疫情结束,我要好好谢谢你们,山东人是我们黄冈的英雄!”那一刻,王丽偷偷地哭了。

  在黄冈的日子虽然很累,但却很充实。每当面对患者痛苦又渴望的眼神,王丽深知,只有坚持到底,才能换来黄冈的黎明;只有全国人民的坚持,才能等到真正的春暖花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德州张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