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津:春耕春管“三板斧” 防疫春耕两不误

2020-02-25 17:41: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王荣岳 刘广欣 苏桠 黄宝俭

  大众网·海报新闻夏津2月25日讯记者 王荣岳 通讯员 刘广欣 苏桠 黄宝俭)疫情防控紧锣密鼓,春耕春管迫在眉睫,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形势下的春耕春管?“各方力量齐动员,党员干部齐上阵,统筹做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春耕春管攻坚战,90万亩耕地不能耽误一分一厘,34万农民不能落下一户一人”,夏津县委书记才玉璞在视察春季农业生产时擂响了战鼓,大田托管、包保服务、共享模式“三板斧”齐下,确保防疫、春耕两不误。

“田保姆”正在农田中调试无人机

“田保姆”让农民足不出户把地种

  “今年是第8个年头了,没想到土地托管在疫情防控期间管了大事!”说起土地托管,夏津县郑保屯镇郑保屯村兴农粮食种植合作社的理事长黄勤勇很是自豪。在疫情期间,农户往返打理田地、购买化肥等农资、维修机械,对基层防疫有着不小的压力。夏津县郑保屯镇以大田托管为载体,“田保姆”一站式服务让农民足不出户种起万亩农田。

  郑保屯镇按照“党支部+合作社+托管农户+公司”的发展思路,以村党支部领办创办土地股份合作社为平台,将10089亩农田纳入托管。合作社有耕种农机具,自走式打药机、无人机等86台设备,直接进地机械化作业,形成了耕、种、防、收等环节一站式服务,人工少效率高。“疫情期间,又有12户报名,群众在家防疫,收成并不影响”。

  据了解,秉承农户自愿加入、退出自由、服务自选的原则,夏津县农业农村、市场监管和农业科技推广等部门联合推出了《春季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组织名单》,遴选65家合作组织为群众提供“套餐式”全托管服务和“点单式”半托管服务,“托管”“代购”老百姓宅在家里备春耕。

  “目前,夏津县已有50多万亩耕地纳入土地托管模式,占总耕地面积的56%,小麦镇压、除草等春季管理正在有序进行”,夏津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汤庆军侃侃而谈。近年来,夏津县在坚持家庭责任制、坚持农民土地使用权、坚持农民经营主体、坚持农民投入主体、坚持农民受益主体的基础上,探索实施了土地的托管模式,推进了土地的适度规模经营,促进了劳动生产率、科技兴农水平和农民收入的大幅度提高。

在乡镇党政班子成员协调下,化肥、农药等农资及时运输到田间地头

  网格化包保服务,注入发展“强心剂”

  “农业生产同样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战争”。夏津县作为全国产粮大县、中国好粮油行动示范县,启动了整建制高品质原粮生产基地创建活动,力争通过种植结构调整和应用绿色高质高效生产技术等方面,提高优质农产品的供应量,从品质和品牌两方面提高种植户收益。

  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夏津县坚持上下一盘棋,抢抓时机对托管外的农田进行网格化包保服务,按照区域、地块、作物等情况划分网格,农户有序下田,分时下地,分散干活,15个乡镇党政班子成员下沉到田间地头,就农资转运、农机协调、灌溉统筹、生产防护等问题具体指导督促落实。507个村的“两委”成员、党员、专家定向帮包监管,抓实防控忙春耕。

  通过抓有序通行、抓技术指导、抓机械化作业等方面工作,夏津县抢抓农时开启了全面复产的快车道。“我刚刚申请了6万元的‘鲁担惠农贷’,不用为筹钱购买塑料薄膜、农药化肥发愁了,真是太及时了!”流转了260余亩地的五屯村土地股份合作社理事长张振东戴着口罩也难掩喜悦之情。

  夏津县农业农村局等部门采取定向联系网格帮扶措施,党员干部、业务能手“一对一”包保农资业户复工复业。通过推出农资物资“一纸通”、开辟政策性贷款“绿色通道”等服务,及时帮助农户在疫情期间尽快顺利复产。目前,夏津县农资业户复工复业率已达到80%,储备种子、肥料、农药和农膜等物资3.14万吨,农资到村率达到了75%以上。

村民通过农机共享,正在为小麦施肥

  开启“共享模式”,抱团共赢促复产

  2月24日一早,杨西村党支部领办创办的蔬菜种植合作社8个钢架大棚内热火朝天,“共享员工”正戴着口罩,保持一定距离进行西兰花定植。“外面干活的不愿意来,出去务工的待岗在家,我们就组织他们加入到农业生产中来!”为解决用工难同时农村劳动力“闲置”问题,夏津县将“共享模式”纳入当前农业生产中,各村党支部号召待岗在家的人员参与到合作社、种粮大户早春生产中,按照当地酬劳价格结算薪资。“既促进了早春生产,又让农民工有了用武之地,老百姓心里踏实,我们的工作也就值了!”杨西村党支部书记王勤来说。

  “不仅仅是共享员工,我们的农机设备也共享起来。”黄勤勇说。为防控疫情减少人员流动,机械作业派上用场,各村党支部统筹合作社的农机设备,派专人每天定点消毒杀菌,按照各网格需求将农机直接送到地里,做好除草、镇压划锄、追肥等早春生产工作。“农机共享,实现了百姓省钱、省劲、省工夫,农机不进家,实现机械化!”

  夏津县农业农村局建立起“面上调查、群内研讨、线上推广”的农技共享“云”模式,通过“夏津县新型职业农民协会”微信群、各乡镇公众号等平台,技术专家线上开展苗情、墒情、病情、虫情等指导,农情调查,基层群众不出门了解农情,实现了“人员免接触、疫情零感染”。“农时不等人,技术指导不能停,线下不行就线上,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倒逼着我们改进和完善农技推广形式”,夏津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洪海深有感触地说。

  

初审编辑:撒伟

责任编辑:贾春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