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禹城辛寨镇“三个强化”保障捐赠物资用在“刀刃”上

2020-02-27 11:15: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王恒

  大众网·海报新闻德州2月27日讯通讯员 王恒)自疫情爆发以来,德州禹城辛寨镇不断收到广大爱心单位、企业和爱心人士捐赠的防疫物资。为确保所有物资来于“疫”线,用于“疫”线,镇纪检监察部门坚决做到“三个强化”,对捐赠的防疫物资开展监督检查。

  强化登记公示,确保底数清。按照镇党委的安排部署,镇纪委在全镇范围内开展防疫捐赠物资登记、使用情况专项督导,督促各村对捐赠物资严格落实登记入账、公示公告等制度。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切实做到物资来源清楚、管理台账详实、负责人员明确。

  强化责任管理,确保去向明。为了确保防疫捐赠物资专款专用、专物专用,按照“谁接收,谁负责”的原则,由村“两委”负责统计疫情期间接收的物资捐赠情况,明确专人负责、专项管理、专项使用,最后统一上报镇经管站,避免账外账、小金库的产生。对使用捐赠物资的领取人进行登记,保证钱、物流向明确、清晰可查。“我们村一共捐款9950元,外加两箱84消毒液,所有捐赠人员名单都进行了登记,也在村务公开上贴出来了,这下谁捐的什么、捐了多少大家一看就明白了,现在所捐的9950元都已经上交镇经管站。”辛寨镇白庄村党支部书记贾爱宾说道。

  强化监督问责,确保纪律严。镇纪委始终挺纪在前、严肃执纪,利用各村设立的公开栏,对捐赠物资收发使用情况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对捐赠物资的接收、使用等环节的全程进行监督检查,对不履行职责,故意损坏、浪费捐赠物资,私自分配、处置、侵占、挪用捐赠物资的情况,将对有关责任人严肃问责。

  “目前全镇共有51个村发起了爱心捐赠,我们要确保防疫物资用在刀刃上,保护社会爱心人士的积极性,维护党和政府的公信力。”辛寨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朱法强说。疫情不解除,监督不停步。辛寨镇纪委将继续盯紧防疫捐赠物资的管理和使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