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选党员楼长 乐陵市以党建引领撬动社区“微治理”

2020-03-10 17:54: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徐付彪 王志 万海波

乐陵市扶贫开发办工作人员通过比对明白纸,对龙泰庄园居民情况进行摸排

乐陵市自然资源局的工作人员正在摸排南鑫社区富鑫家园小区居民情况

乐陵市自然资源局的工作人员正在为进出南鑫社区富鑫家园小区的居民测量体温

  大众网·海报新闻德州3月10日讯记者 徐付彪 通讯员 王志 万海波)“我是党员,也是一名退休教师,我愿意参加咱们小区的公益活动,愿意为邻居力所能及的做一些事情。”2020年3月9日,当山东德州乐陵市南鑫社区富鑫家园小区的共驻共建单位乐陵市自然资源局的工作人员摸底党员干部信息,走访到张俊清家时,居民张俊清说道。

  随着城市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城市社区成为群众更聚集的场所,也是群众的主要生活空间,但在城市社区治理工作中,也普遍存在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到位、社区服务能力滞后、新的社会矛盾和问题不断增加、党员和干部在社区治理中的骨干作用发挥不够等新问题。

  “南鑫社区富鑫家园小区是乐陵市市中街道五里庄村、韩亭村旧村改造整体搬迁的小区,居民均为过去的村民,共有384户、860余居民。”乐陵市自然资源局党组副书记、四级调研员盖金钟介绍,通过前期的人员摸排,该小区共有16名党员居住,得知政府想要充分发挥退休党员干部作用,从中筛选出楼长、楼道长,并成立业主委员会为居民服务后,均积极表示响应。

  乐陵市龙泰庄园是无物业管理、无主管部门、无人防物防的“三无小区”,在得知小区正在进行党员干部筛查,进而成立业主委员会,聘请物业公司管理后,小区居民纷纷支持响应。“小区垃圾常年无人清理,这回终于有人管了!”“我和我们楼道的居民比较熟,我愿意为大家出一份力。”“前期人员登记需不需要人手,我可以帮忙。”

  “龙泰庄园因常年无人管理,小区居民较为复杂且无登记备案信息,乐陵市扶贫开发办作为小区的共驻共建单位,选择中午、晚上等居民相对集中在家的时间段,安排工作人员逐户对小区居民进行摸排。同时,指定了标注有每栋楼、各单元居民信息的平面图,对无住户、租房户、常住户、党员户逐一进行标注。”乐陵市扶贫开发办副主任王玉强说,经摸排,龙泰庄园小区共有110户,入住59户,每户的详细居民信息均进行了登记。

  截至目前,乐陵市共对172个城市居民小区党员和公职人员进行摸底,共登记21493人。“下一步,乐陵市将用‘党建+治理’的思维模式,以党员干部为切入点,推选党员楼长、党员楼道长、成立居民委员会、为无物业小区成立红色物业,有效发挥党员引领作用,凝聚小力量化作大能量,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增强党组织在群众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在社区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乐陵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正浩说。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