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庆云县两个月收到110封学子来信:“三帮一”扶贫助学成效凸显

2020-03-11 16:26: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徐付彪

  大众网·海报新闻德州3月11日讯记者 徐付彪 通讯员 王凡存 魏巍 周文峰)“对我来说,2020年也将是具有转折性的一年。国家在努力,我也要努力,实现考研目标,弥补高考遗憾。再次感谢家乡,感谢党,感谢国家,我将不负父母和家乡人民期待,2020年继续努力!”近日,德州市庆云县“三帮一”扶贫助学办公室收到了一封来信,写信人是远在日本北海道参加烟台大学实习项目的庆云贫孤学子志强。这已经是近两个月时间内,该县“三帮一”扶贫助学办公室收到的第110封学子来信。

110封学子来信

  春节前,庆云县“三帮一”扶贫助学管理委员会为该县500余名寒门学子精心准备了由红色书籍、励志书画和新春福字组成的“励志爱心礼包”,同时,还为每个孩子都寄去了《致学子的一封信》。

  “当时,给孩子们寄这封信的想法很简单。新的一年开始了,给孩子们加加油,打打气,让他们更加树立积极向上的心态、勤奋学习的热情、坚韧顽强的意志。信的结尾,我们也提了一个小建议,孩子们可以利用寒假动脑动手总结过去一年的学习、生活情况告诉我们。真没想到,能收到这么多回信!”庆云县扶贫开发办公室副主任张新荣感慨道。

  “培养一个好学生,挖掉一个穷根子。”为帮贫困学子顺利完成学业,阻断贫穷代际传递,2017年6月起,庆云县创建了“三帮一”扶贫助学机制。由一名科级干部,一名教师,一名爱心人士组成志愿帮扶小组,与一名贫孤学子结成帮扶对子,从物质帮困、学业解惑、身心解忧等多个层面对贫孤学子进行全方位帮扶。

扶贫助学功德碑

  “三帮一”,“济困”是基础。帮扶小组全面摸清贫孤学子家庭实际情况,及时精准落实困难家庭应该享受的健康、医疗、教育、住房等各项扶贫政策,解决好贫孤学子家庭生活贫困问题。“立志”是关键。举办形式多样的励志、感恩教育活动、优秀贫孤学子表彰活动,激励学子坚定信念、不屈不挠、奋发向上、早日成才。“强能”是保障。每个帮扶小组定期对帮扶学子进行家访,全面了解孩子的生活、学习、心理状况,对心理敏感脆弱的,及时科学正向引导;学习偏科弱项的,加强定向分析辅导;社交能力偏弱的,陪伴带领参加力所能及的社会公益活动。通过全方位帮扶,促进贫孤学子全面发展,使他们学习争上游、生活有自信、就业有底气。“三帮一”扶贫助学工作开展以来,该县一半以上贫孤学子获得了“三好学生”“进步奖”等荣誉,60名考入高中,52名考入大专院校,1名研究生毕业,23名顺利从大专院校毕业并实现就业。

扶贫助学在行动活动现场

  “过去的一年,学习成绩位于全系第八名;综合测评成绩全系第四名;大一大二两年志愿活动时长均超50小时!——学生志强。”“我和大伯的生活过得越来越好,现在大伯看病基本上不用花钱……过去的一年里,我获得了校级一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学生——焕娣。”“‘三帮一’给予我的不仅仅是物质上的帮助,更是精神上的帮助、支持和鼓励。你们的默默帮助,是我们贫困学子前进的最大动力,点燃了我们家庭的希望!学生——盛超。”110封来信,承载着贫孤学子们对当下生活的感恩和对美好未来的希望,更激励着庆云县“三帮一”扶贫助学每一名参与者。“这些信让我们每个人都有说不出的感动,也更坚定了做好‘三帮一’扶贫助学的信心和勇气!贫孤学子的未来,由我们护航!”庆云县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田亮说。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