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德城区300名教师变身“网红” 线上开课不停歇

2020-04-13 19:18:45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李冉 周沛洁

教师正在准备教学课件

学生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学习

  大众网·海报新闻德州4月13日讯记者 李冉 通讯员 周沛洁)4月11日上午,德州市新湖南路小学的教师张东霞正在电脑前忙碌着,“我们团队负责的一年级每周有12节微课,要提前将老师们录制的视频剪辑制作出来,保证能按时将学习资源推送到全区学生。”张东霞告诉记者。

  从一知半解做视频到熟练运用制作软件,从一节内容备课多日到驾轻就熟得心应手,从面对屏幕双手汗湿到循循善诱旁征博引,张东霞是德州市德城区300余名负责在线学业指导教师的缩影,2个月的时间,他们尽职尽责,不断学习,团结互助,共同成长。

  直播“小白”不断充电他们是爱学习的老师

  和张东霞一样,德州十中英语老师于忠林从来没想过,每天通过屏幕面对全体学生会成为生活的常态。然而,这种传授知识的方式,没有三尺讲台的依托、没有小巧粉笔的注解、没有双双眼睛的反馈,只有闪亮的屏幕、全包的耳机、游走的鼠标,让人新奇又有些不安。

  “挑战还是挺大的,以前对录制视频、做直播并不熟悉。还好学校组织了几场直播培训,从如何备课、平台使用、录制视频到剪辑保存一步步手把手教学、点对点说明,我终于明白了操作流程。”于忠林说告诉记者,为了让微课更生动,他还买了好几本视频制作书籍,白天黑夜不断研究,慢慢试着在内容中插入图表、边框或现成的小视频。

  如今,于忠林对于“在线学业指导”已经游刃有余,可以根据微课内容需要自己制作小动画,更加有针对性,使用也更方便。“开学后,我要将自己学习收获分享给孩子们,教他们用视频记录美好生活,也告诉他们学习就会有进步。”于忠林说道。

  社会责任牢记心间他们是有情怀的老师

  “备课时,我会有意识收集社会上的抗疫英雄事例,或是平凡人默默坚守岗位、无私奉献的故事,将其融入到教育之中,弘扬正能量。”德州市新湖北路小学二年级一班班主任于娜说,对学生而言,学习文化知识不可松懈,但是价值观教育同样重要。而这次疫情,就是引导学生热爱生命、尊重自然,从我做起履行社会责任的最佳时机。

  “语文课程学习中体现我们的家国情怀。”德城区教研室小学语文教研员于秋婷表示,语文教材中贯穿古今中外的人物事件里很多都渗透着家国情怀理念,蕴藏着深沉的爱国情感。结合此次疫情,德城区教研室组织了“书信征文表敬意”活动,潜移默化为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与熏陶。同学们结合自身见闻感受,写出了《给钟南山爷爷的一封信》《致敬!逆行者》《你们是我们心中的英雄》等感人好文,表达对钟南山等“逆行者”的敬意,展示了对抗击疫情胜利的坚定信心。

  家校共育深入沟通他们是有爱心的老师

  “琦琦,今天学习有哪些收获呀?有需要老师帮忙解决的小难题吗?”11日晚上,德州市实验小学六年级数学老师杨秀清打开电脑,随机询问部分学生今天的学习情况。她告诉记者,学生们接受知识的程度有差异,自主学习的效果也不同,老师都会照顾到,并会根据孩子近期的学习情况,与家长沟通交流,引导家长更好地了解孩子、关注孩子、教育孩子。

  日前,德城区开展了“千名教师访万家”线上“云”家访活动,老师们了解学生居家生活与学习的基本情况和情绪反应,精准开展思想引导、生活指导、心理疏导和学业辅导,与家长共商有利于学生发展的措施和方法,家校一起为孩子搭建一座“成长连心桥”。

  “这两天女儿轩轩心情不好,作为家长我们也没太在意。反而是孩子的班主任桑华敏老师敏锐地感觉到孩子情绪不对,和孩子聊天,安慰孩子。桑老师还教给我疫情当下如何居家与孩子沟通,我试着和孩子聊了几次,果然管用,孩子现在又高高兴兴的了。”德州市实验小学三年级家长魏先生表示。

  目前,德城区6万余名中小学生经常都能与老师视频见面,说说心里话,聊聊烦心事。“不管多辛苦,只要看到孩子们如释重负的笑脸,一切都值得。”老师们笑着说。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