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美民富 德州庆云县徐园子乡挖掘“边角经济”谋发展

2020-04-21 18:21:54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见习记者 尹九州

  杨道口村道路两旁种满葡萄

  村民房后种植的葡萄

  大众网·海报新闻德州4月21日讯(见习记者 尹九州 通讯员 高春光 张文杰)近日,记者走进德州市庆云县徐园子乡杨道口村,看到沿街的许多农户都在给靠近自家的葡萄浇水。“这一片地过去一直是农户家的空闲宅基、卫生死角,多年来都没有得到有效利用,经过统一规整,种植了特色品种葡萄,你看现在道两边多整洁,葡萄秧子长得多好!”杨道口党支部书记李玉华站在路边,指着葡萄架高兴地说道。

  不仅是种葡萄,在杨道口村每一条街巷都打扫的干净整洁,文化墙粉饰一新,整个村庄彻底告别了“脏乱差”的旧貌。“现在道路和胡同都硬化了,路边修了排水沟,栽了葡萄,白墙上彩绘着文明标语、宣传画,原来全是杂草、柴堆的空场上也建成了休闲凉亭,村里环境明显改善了很多。”该村村民王平信说。

  自徐园子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杨道口村积极行动,通过召开村“两委”、党员、村民代表会议,利用广播喇叭、标语等对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宣传动员,充分调动村民在建设美丽乡村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对全村危旧房屋进行拆除,对空闲宅基及卫生死角进行彻底清理、清除,全力打造整洁的村居环境。同时,创新性抓好绿化工作,该村党支部多方考察了解后,盯上了特色葡萄种植,既能改善村里的人居环境,又能带动本村村民增收。

  村西南角的空闲土地是村里的自留宅基,村里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商量时,一致同意依托葡萄种植建设休闲凉亭。“从购种到播种、幼苗移栽等环节,都是村两委干部负责的,我们只负责日常管理。”村民李玉先说,“葡萄管理简单,浇浇水就可以了,等葡萄销售的时候我们还有不少的收入。”说到这里,李玉先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

  原来边边角角的零散地上,开出了带领群众增收的“幸福花朵”,在增加村集体和农户收入的同时,村内环境得到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大幅提高。“下一步我们将以发展‘边角经济’为契机,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形成种植特色;进一步美化乡村环境,完善基础设施,带动更多的群众增收致富。”李玉华向我们描述着杨道口村的发展规划。

  在徐园子乡,像杨道口村一样发展边角经济的村庄不在少数。2020年以来,徐园子乡利用村内户外的闲置资源,因地制宜发展“边角经济”,积极探索农村集体经济的有效实现形式,不仅实现了村民增收、集体增效,还为美丽乡村注入了新的活力。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