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临邑县:打着灯笼找项目 50万级经济强村正燎原

2020-05-20 16:26:44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蒋丽君 宋春晓 王观博

  □蒋丽君 宋春晓 王观博

  一棵,两棵,三桶,四桶……今年58岁的张丕峰从2018年开始就一直照顾着村里这些宝贝“疙瘩”,从来都是不厌其烦,手推着水桶车,一点点地浇灌着“他们”。

花生芽阳光棚种植项目基地

  张丕峰是德州市临邑县东张村土生土长的人儿,这几年,东西张村的“产业”不断发展壮大,82亩旱藕、62亩的南美白对虾基地、110亩红油香椿种植基地、10000平米高标准花生芽菜阳光棚建设,132亩的果树种植,给张丕峰提供了不少就业机会,腰包也逐渐鼓了起来。

  近年来,临邑县一大批“张丕峰”富了起来。

东张村的红瓦白墙

  临邑县在脱贫攻坚中注重发展村集体经济,坚持“七位一体”抓基层党建,把村级集体经济作为突破口,大党建引领、市场化运作、产业化推进,探索可持续、可复制、可借鉴、高质量发展路径,为乡村振兴夯基础、添动力。

  2019年,全县857个村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5305万元,全部达到3万元以上。今年,力争全部达到5万元,30%以上的村达到10万元,打造一批超50万元的经济强村。

  “领头雁”效应

  在临邑县恒源街道办事处乔家村,村内闲散地、道路旁充满了生机与活力。在村党支部书记乔明禄的带领下,乔家村培育起软枣猕猴桃、经济苗木、中药材半夏三大主导产业,集体经济发展稳中向好。

  “这6000多棵经济苗木,明年开始就能带来10多万的收益了……”乔明禄指着街道两边的苗木说。2018年临邑县确立了集体经济大会战三年计划,县人大主任邓荣良“挂包”乔家村,帮助乔明禄为乔家村制定了“上争政策、下带群众;内部挖潜、外壮产业”的总体发展思路。

村集体种植经济作物

  乔明禄从发动群众、内部挖潜着手,和党员们抗着铁锨带头苦干,半年时间清理出水面19亩,拆除院落27座,迁占树木1万余棵,粉刷院落128座,清理闲散土地50余亩,通过招投标流转土地使集体经济创收2万余元,成功实现了集体经济的“破零”。

  支部书记唱主角、当主力,是一方面,从去年3月份开始,静芸芸和刘艳就打包行李,分别住进了兴隆镇三十里堡村和孟寺镇马保村,作为临邑县868名县乡机关干部中的一员,下沉到村,担任“经济委员”,提供智力支持,帮助派驻村发展了丹参和金银花种植等多个特色产业。

村民锄地播种

  同时,临邑县出台11条帮扶措施,支持在临的59名省市派驻干部工作,放大驻村帮扶效应。去年,山东省委副书记杨东奇同志作出批示,对临邑县保障服务派驻干部、发挥其作用给予充分肯定。

  临邑县优化扶持力量,实施上级派驻一批、县乡帮扶一批、集中培树一批,大带小、强带弱、点带面,形成多点开花、百花齐放的发展态势。

  “项目库”保鲜

  春回大地,在临邑县林子镇西张村,淡化粗标大棚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德州市海蓝奇渔业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术指导田传玉指挥着近20名员工有序的施工,“预计5月底投产运营,引进第一批虾苗。”田传玉告诉记者。

  南美白对虾淡水养殖项目是西张村与德州市海蓝奇渔业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实施的,双方持股各占50%,项目于2019年7月初开工建设,占地62亩,这五口池让曾经的涝洼地实现了重生,建成后,每年每亩将给村集体带来保底2000元的稳定收入。

  “县里提出‘一镇多业、多村一品’,我们村现在已经形成了‘一村多业’了!”省委老干部局派驻东张村第一书记陈硕侦笑着说。

花生芽阳光棚种植项目基地

  陈硕侦的得意,来自于临邑县的项目库,目前该项目库内“盛有”280余个项目,这些项目由行业部门推荐一批、科研院校筛选一批、本地成功案例挖掘一批,面向全县推广。项目来源也是经过精挑细选的,全县组建项目评审论证团,从发改、农业农村等15个部门抽调精干人员,对新上项目进行充分论证,确保每一个项目符合政策、收益稳定。同时,各乡镇(街道)也成立论证团,按照“不论证、不审批、不施工”的原则,对其他集体经济项目统一论证把关,确保新上项目保真、保实、保活力。

  在这种“睁大眼睛”选项目的模式下,临邑县逐渐形成了兴隆镇金银花、孟寺镇丹参、林子镇小米辣、德平镇红薯、翟家镇油葵等特色产业种植区。

  恒源街道办事处乔家村党支部书记乔明禄也是利用项目库在集体经济实现“破零”的基础上,数字步步“高升”。2019年4月乔家村通过合作社平台引进了优质“驯化”品种软枣猕猴桃,种植30余亩。据测算,软枣猕猴桃三年坐果,盛果期亩产可达3000斤,亩均收入能达到5万元。为确保当年收益,乔明禄又带领群众间作种植了水果玉米,利用水塘种植了莲藕,2019年各产业收入总额突破8万元,实现了集体经济翻两番。

  集体经济实现了翻番,但不满足现状的乔明禄又把标杆抬高了,确定了集体经济收入超百万的新目标。在得知全县的帮扶政策之后,乔明禄申请了中草药种植项目,率领党员们种植了7亩半夏,并推行“公司+合作社”的运营模式,确保了半夏的管理和销售,当年就能收益10万元。

  “2020年,通过花生间作、半夏种植、绿廊服务我们的集体经济能够突破20万元,到2021年我们计划种植半夏50亩,仅这一项产业就能突破60万元,再加上我们开始收益的软枣猕猴桃、经济木,突破百万应该不成问题。”乔明禄底气满满。

  “市场化”多赢

  “回来就不想走了,村里发展得很好,我想留下来,也尽一份自己的力。”杨瑞瑞是临邑县临盘街道前杨村人,出生于1989年的他和大部分农村走出来的青年人一样,大学毕业后留在了大城市、大企业,2018年杨瑞瑞回到家乡,惊讶家乡的巨大变化,便辞职留在家乡。

前杨村村民自制的旅游观光车

  随着村里旅游业发展越来越好,旅游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在临盘镇党委政府和省纪委派驻前杨村第一书记崔磊的大力支持下,杨瑞瑞借鉴其他旅游乡村的成功经验,于2019年8月份带头成立了前杨村自己的旅游公司,借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民,2019年仅旅游一项,村民人均分红50元,村集体增收20万元。

前杨村的风车长廊

  2019年,经过市场调研、村庄治理、项目研发等系列历程,前杨村以乡村游为基础,做研学文章,将主题活动与节日庆典相结合,开发了一系列寓教于乐的研学游课程。

  公司开展研学游以来,小红军下乡记共吸引来自禹城、平原、临邑等地的1200名学生参加,实现收入8万余元;成人冬季拓展项目吸引300人参加,实现收入1.5万元;“泥好2020”已接受预定700余人,预计收入5万元,共计14.5万元。公司刨去经营成本7万元,剩余部分70%用于股民分红,每股收益3元。

前杨村民宿

  村民变股民,这是新思路。一个地方的发展不在于拥有多少资源,而在于利用多少资源。针对村级缺资金、缺技术、缺人才,甚至缺积极性的实际,临邑县坚持市场主导、效益引导,建机制、搭平台,汇集各种资源要素,通过多元化分配,坚持谁投资谁收益、谁运营谁收益、谁参与谁收益。强化利益联结,按照契约型、分红型、股权型等不同合作模式,合理制定分配比例,明确集体产权,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确保第三方收益,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突出市场化运作,破解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制约瓶颈。

  以引进产业资本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近年来,临邑县新引进了北京世贸天阶、上海双盈食品、广州天地食品、宁波天邦汉世伟、山东和康源集团等央企名企15家,总投资额超50亿元,既带动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又加快了农业转型升级,实现了企业收益、集体得益、农民获益的多方共赢。

  为壮大村集体经济,临邑县力推产业化发展,形成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突破之势,以规模促产业、以产业促市场,初步探索出特色种植类、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类、沉睡资源聚合类、乡村旅游开发类、城乡融合发展类、产业资本合作类6种发展模式,实现了村级集体经济和产业兴旺融合发展、相得益彰。

  “我们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总抓手,突出党建引领、产业助力、固本强基、持续发力,积极探索多途径、多模式增加村级集体收入的新路径,带动群众走上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临邑县委书记林春元说。

  2020年,临邑县将继续把村级集体经济作为突破口,坚持大党建引领、市场化运作、产业化推进,探索可持续、可复制、可借鉴、高质量发展路径,为乡村振兴夯基础、添动力,今年,全县857个村的集体经济力争从3万元全部达到5万元,30%以上的村达到10万元,打造一批超50万元的经济强村。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