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鳅钻进了宁津县柴胡店镇 让低洼地变身“聚宝盆”

2020-05-22 18:15:36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李冉 孙磊

  大众网·海报新闻德州5月22日讯记者 李冉 通讯员 孙磊)5月21日下午,记者来到了位于德州市宁津县柴胡店镇王世英村的千鳅水产养殖合作社,一抬眼便是挂在大门口的“发展特色产业,助推乡村振兴”几个大字,不远处的小楼房正在拔地而起,刚刚洒下泥鳅苗的养殖池在夏日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该村的党支部书记陈绪勇正挨个儿“巡视”着养殖塘。

  可谁能想到,曾经的王世英村是整个镇子上最穷的村子,由于地势低洼,村子里的庄稼每年只能收成一季,自然环境基础基础差、经济底子薄,村子里的年轻人多数外出务工,留守的多是老弱病残,曾经的王世英村给人的印象,是一副“懒洋洋”的状态。

王世英村的泥鳅养殖塘

  为了改变村子里的现状,2017年,身为党支部书记的陈绪勇奔赴天津、连云港等多地考察,最终把机会标准了养殖泥鳅。“泥鳅肉质鲜嫩,营养丰富,含蛋白质较高而脂肪较低,能降脂降压,既是美味佳肴又有较高的药用价值。”陈绪勇说,养殖泥鳅正好符合村子里的地理环境。于是,陈绪勇改造了近300亩的旧砖瓦厂,开始养起了台湾泥鳅。

  随着时间的流逝,陈绪勇的第一批泥鳅苗养殖成功,这不但让陈绪勇赚了个“盆满钵满”,更是让本想着看他“笑话”的村民动了心。于是,王世英村的千鳅水产养殖合作社“应运而生”,村民们纷纷以土地入股或者打工的方式加入,从此之后,泥鳅养殖逐渐走上了正轨。

  而这并没有让敢想敢干的陈绪勇知足。“我是村里的党支部书记,就应该让大家挣更多的钱。”陈绪勇说,承担着挣钱“使命”的他,又高薪从外地聘请了技术人员,同时,为了能够将技术化为己用,陈绪勇天天泡在鱼塘里,经过反复实践,合作社不但开辟了全县特色水产养殖的先河,也实现了从“购苗养殖”到“育苗自用+外销”的转变。

村民正在捕捞泥鳅

  如今,在陈绪勇的带领下,不少村民都发展成为了“新型农民”。该村的村民陈海涛,就以6亩土地入股了合作社,“承包费用是每年每亩1000元,分红是每亩1700元,每个月的工资还有5000元。” 陈海涛细数着自己的收入脸上乐开了花。他告诉记者,发展泥鳅养殖不仅给合作社带来了收益,也为当地群众提供了增收渠道。

  今年,王世英村将延长产业链条,规划建设2条全自动生产线,预计年加工泥鳅食品6千吨,年销售额可达到3.6亿元。同时,规划修建二层独栋别墅,配套建设绿地公园、党群服务中心等各类基础设施,形成社区和产业“双建双促”的良性循环。

  宁津县委副书记毕志国表示,下一步,宁津县将在保护壮大传统产业优势的同时,抓好机遇和政策,把传统意义的“田”变为现代创业的“园”,让乡村成为环境优美、安居乐业的家园,成为文化传承、文明实践的高地。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祁小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