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个方面服务送上门!德州确定307处农技服务标准化示范点

2020-05-27 14:08:01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徐付彪 王雁秋 刘平

德州市农技服务工作会议召开

  大众网·海报新闻德州5月27日讯记者 徐付彪 通讯员 王雁秋 刘平)5月27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德州市农技服务工作会议上获悉,目前,德州市农业农村事业发展中心筛选了307处包括农民合作社、蔬菜园区、养殖场户、生产加工企业等在内的农业主体,作为农技服务标准化示范点,确定网格员,实行挂牌服务。

  会议提到,农技服务的主要内容包括积极开展指导服务、加强科技推广服务、开展技术培训服务、强化信息引导服务、做好产销对接服务5方面。

  在积极开展指导服务方面,德州市、县两级都将抽调精干力量和技术骨千,组建网格员队伍,分片包干,积极开展“进帮促”服务。各级网格员要到示范点了解真实、全面情况,把服务对象的诉求和愿望收集起来,把工作面临的难点收集起来,进行科学分析,找出原因、提出对策。要增强工作的针对性,从人才、技术、管理、信息等各个方面和种养加销等各环节做好“保姆式”服务,积极帮助解决突出问题,破解各项难题。要加强与知名科研院校合作,强化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全面融合,加大对产业规划、技术指导、政策落实、标准制定等方面的指导服务力度,重点解决示范点解决不了的、产业发展中亟须解决的问题。

  在加强科技推广服务方面,加强优良品种的推广,充分发挥种子在农业生产中“四两拨千斤”的作用,让最新的品种在我市试验,让最优的品种在我市示范,让适销对路、发展前景广的 先进品种在我市大面积推广。加强先进技术的推广,及时将先进适用的管理技术和科技成果引进到我市来,以服务的农业主体为依托,在全市示范推广应用;加强病虫害生物防控、物理防控和动物疫病防控等技术的推广,提高产品质量和高附加值,满足和保障产品供应;加强节肥节药关键技术、畜禽粪污综合利用和病死奋禽无害化处理技术、水产养殖池塘尾水净化技术的推广,推动农业绿色发展,保护生态环境;加强畜牧业、设施农业和水产养殖业机械技术的推广,减轻劳动强度,提高劳动效率,提升现代化生产水平。

  在开展技术培训服务方面,市、县联合精心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行业关键技术和农技骨干培训。要开展对网格员的教育培训,打造高素质网格员队伍,为服务对象提供高效优质、专业化的农技服务。要开展对示范点带头人的培训,积极利用外部培训资源,利用好中心兽医实验检测专项及农技服务体系培训项目,有效提升人员素质能力。

  在强化信息引导服务方面,要及时搜集全国畜牧、蔬菜、水产 等产销信息,组织专家科学分析研判产销形势,公开发布信息、指导服务对象科学合理安排种养品种、时间和规模,提高市场竞争力。要利用官方网站、手机APP、农技推广QQ群、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开展农技服务。要充分发挥各级各类协会、联盟的作用,搭建产销信息平台。要及时提供农机产品供求、作业市场需求、新机械新技术推广、科研成果转化和农机化管理等信息服务。

  在做好产销对接服务方面,要积极与大型批发市场、超市和物流园区进行产销对接,减少中间环节,保障市场供应。要发挥系统单位联系面广、信息量大、专家人才多的优势,大力组织开展优质农产品推介活动,帮助开拓市场。要积极引导开展品牌创建,进行“三品一标”认证,促进示范点向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品牌化运营方向发展。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