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街道胜利社区:党建引领“网格化” 化繁为简有方法

2020-05-27 20:13:27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王宁

  大众网·海报新闻德州5月27日讯通讯员 王宁)为强化社区服务能力,提高服务效率,新湖街道胜利社区以党建引领网格化为路径,推动社区治理与服务创新建设,化繁为简,有效解决社区问题。

  网格管理服务精细化

  一网网罗社区,众“格”责任到人、消除死角盲区,实现社区管理服务全方位覆盖,建立网格微信交流平台,以网格为单位,收集反馈信息,畅通信息渠道,快速、高效处理民生事件。按照“任务相当、方便管理、界定清晰”的要求,考虑居民的认同度和社区工作人员的状况,结合居民住宅区、辖区单位交错分布的社区现状,按照小区界线、路弄范围将辖区合理划分为9个网格,网格内的楼群纳入网格管理之中。每个楼栋选出一名楼栋长,形成居民委员会——网格管理组——楼栋长为线条,辖区单位、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积极参与,以社区党支部为核心的条块结合的社区管理模式,实现了社区服务管理的精细化和全覆盖。

  定期培训提服务

  胜利社区定期组织网格员参加社区组织的培训,加强学习,不断提升服务群众水平。通过开展培训学习,引导党员和网格员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进一步树立榜样意识。加强社区党员和网格员的政治理论教育,以其灵活便捷的组织方式、贴近实际的活动内容,实现工作学习“两促进两不误”。胜利社区书记对网格化管理工作提了以下几点要求:一是提高认识,网格化工作要常态化、规范化、要严格参照上级要求开展工作。二是严谨准确,信息的采集要全面详实。三是严肃纪律,网格员要加强网格巡查保证信息实时更新。通过培训加强了社区网格化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提高了业务水平,为开展好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建章立制长效化,网格事项网格“化”

  明晰目标,细化流程,根据片区特点,合理调配网格员,按照灵活机动原则制作网格安排巡查表,既体现制度化也体现人性化,组内弹性化自由组合,严格按照日常巡查表分组分片分段轮流巡查,确保队伍劳逸结合,保证效率;遇到突发情况时众网格按社区统一安排,协调行动。实现网格问题网格“化”,精准服务高效化。充分发挥社区网格员和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共建和谐美好家园,胜利社区以居住在楼道内的党员为切入点,带动并引导楼道内党员主动参与楼道管理与服务,不断完善和打造党员服务管理网络。社区网格化管理促进了服务下沉,实行网格化管理以后,明确了网格管理责任,每位网格工作人员都有了自己的“责任田”,促使他们经常深入群众,把工作的触角延伸到小区楼栋、延伸到一家一户,深入了解居民的意见建议,带动了社区工作重心下移,实现了从“坐等群众上门”到“主动服务群众”的转变,有效地消除了社区工作“机关化”倾向。

  在社区党总支的统一领导下,网格员每月定点联系入户,收集意见建议,解决反映诉求等工作模式,聚焦问题导向发力,解决群众身边最现实,最实际的问题,努力实现问题有落实,反映有人管,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