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收小麦先分百万粮款 德州平原“土地聚合”让千名农民领到麦季保底分红

2020-05-29 18:01:07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郭颖如 张大伟 曹伟

  大众网·海报新闻平原5月29日讯记者 郭颖如 通讯员 张大伟 曹伟)临近麦收,往日摩拳擦掌备战麦收的平原县龙门街道办事处军仓社区1723户村民,提前领到了中粮集团350万元订单粮款。5月29日,龙门街道军仓社区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分红大会举行。来自龙门街道办事处的1000余名群众现场领取了麦季每亩400元的首次分红,麦收结束后,社区还将根据优质麦收益情况进行二次分红。

  堤上王网格居民郑连刚13.4亩土地首次分红5376元,是此次分红较高的村民。“不种地以后,我在外地专心发展生猪养殖。目前年收入10万元左右。”郑连刚说。

  堤上王网格党支部书记王金友介绍:去年以来,村里成立了堤上王村土地股份合作社。全村156户村民加入了合作社,流转土地722亩,村民与合作社签订了入社承诺书及合同。合作社采取二次分红模式,每年每亩保底分红800元,分夏、秋两季发放,利润剩余部分再按照比例发放给村民,同时地力补贴也发放给村民。这样大家心里都有了底,还可以从土地里解放出来,去我们的“双创园”就地就近打工,又增加了一份工资性收入,大家伙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了起来。

  堤上王所在的军仓社区是平原县最大的新型农村社区,辖11个村、1872户、5632人,9700亩耕地。2017年初,军仓11个村的群众实现了集中居住后,先后出现农机具存放、粮食晾晒、小区环境脏乱差等新问题。直面问题,不能让村民“背地上楼”,龙门街道在村庄聚合、组织聚合的过程中,大力发展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实现土地聚合。军仓社区党支部11个合作社整合9700亩耕地,推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专业合作社”,土地由专业合作社经营,对接市场发展订单农业,党支部全过程参与管理与监督。

  龙门街道党工委书记高洪星介绍,土地聚合对应乡村产业振兴。推进产业振兴需要紧握政府有形的手和市场无形的手。既要发挥政府的桥梁纽带作用,实现土地规模化经营。又要发挥专业合作社的技术、管理、资金优势。两只手紧握,放大双方优势,让土地规模化,让专业的人来干专业的事。

  用活市场无形的手,龙门街道军仓社区手握万亩良田,引入粮食专业种植合作社——鑫源粮食种植合作社,订单种植师滦02-1和济麦44等优质麦。

  “上周中粮集团鹏达公司现场查看了军仓社区7000多亩优质麦的麦形和长势,符合公司收购标准。周二将350万元的小麦粮款达到了账户上。”鑫源粮食种植合作社理事长代志涛介绍。

  在村庄聚合、土地聚合的同时,今年3月,军仓社区重构组织架构:聚合村级党组织。撤销了11个村级党支部,设立军仓社区党委和11个网格党支部,构建“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宇党小组”的组织架构。聚合经济组织。将11个村的资金、资产、资源整合起来,成立“五办两公司”。

  两个公司分别是物业服务公司和万众一心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代志涛任万众一心服务公司总经理。“公司三个主体架构分别是是公司人员、村支书和职业农民,实现专事专干。”

  组织聚合让让村支书有了新的身份。军仓社区万亩耕地划分9个大区、17个小区,分别由9名支书和17名村干部担任经理。村支部书记和两委成员全程参与大小区域土地经营管理,街道按照经营管理效益,发挥作用情况进行考核,增发干部绩效工资。

  “5月30日,我们将为大区经理发放首次保底工资,每亩1.5元。人均麦季工资为15000千元。按照正常年景小麦年产1100斤、玉米年产1200斤计算,村支书大区经理年收入在6万元左右,加上支部书记正常工资、星级待遇,总体达到9万元左右。”龙门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王东说。

  相较于支书收入的增加,龙门街道更看重三聚合模式,带来的支书专职化。“土地聚合释放了规模优势,引进了强企名校,实现了社区年集体增收150万元以上;群众通过到打工和分红,年增收达到4万元;同时,村干部参与合作社管理,增加了干部报酬,稳定了基层干部队伍。“三聚合”带来了农村并建社区从相加到相融、居民生活质量提升、党组织组织力增强、乡村治理体系完善、富民强民心气提高的显著变化。”高洪星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