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庭院经济!德州禹城市的农村小庭院“长”出了大经济

2020-05-29 18:44:02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宋春晓

  大众网·海报新闻德州5月29日讯记者 宋春晓 通讯员 庞占英 李兆韬)5月29日,在德州禹城市张庄镇李元庄村的村民谭朝兵家的院子里,火红的枫叶,娇嫩的苗柱,令人赏心悦目。据了解,过去这里只是一块空闲土地,而如今变成花草飘香、整齐别致的生态小院。

  这些改变得益于今年年初,张庄镇以“庭院经济”作为突破口的一个好政策。按照“宜种则种”的原则,号召群众打造“小果园”“小菜园”“小棚架”等庭院经济模式。

  庭院虽小,却内含乾坤,靠着自己老宅院子里的这“一亩三分地”谭朝兵种上了红枫和鸡爪槭。“这两种美丽的观叶植物在市场上很受欢迎,一个庭院每年产出2000株,一株收益在50元,预计能带来10万元的收入。”谭朝兵说,下一步,他打算将全村有种植意向的群众集中起来成立合作社,扩大生产规模,打造村级品牌,共享这一致富成果。

  同样,在宗集村,村民宗树奎正忙在采摘自家院子里金银花。看着一筐筐的金银花宗树奎脸上洋溢着丰收喜悦,“我这小庭院能有差不过7000多块的年纯收入。”

  原来,宗树奎是村里的贫困户,为了让这类贫困户增加收入,张庄镇通过发展庭院经济的方式总共整理出40余亩闲散庭院,栽种1万多株金银花,免费载种果苗1100棵。

  “利用好农村土地,进一步挖掘庭院增收潜力,让群众足不出户实现增收创业。”张庄镇党委书记赵玉民说。小洼王村王青春种植的杏树、葡萄长势喜人、大段村段运亭的小菜园已经达到自给自足……截止目前,全镇200余户村民已实现了庭院经济收益。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