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平原拿下营商环境山东省“大考”全市第一的背后

2020-07-10 10:25:08 来源:大众网 作者:郭颖如 张大伟 曹伟

平原县委书记王洪霞,县委副书记、县长袁志勇调研平原重点项目建设情况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郭颖如 通讯员 张大伟 曹伟 平原报道

  近日,2019年山东省营商环境评价工作结果出炉,德州市平原县位居全市第一名,全省前列。

  打开平原县今年以来的经济运行图,一条逆势而上的曲线跃然眼前:1—5月份,平原县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7%,列全市第3位。全县重点企业纳税同比增长7.2%。

  亮眼成绩和漂亮数据的背后,是平原县树牢“抓营商环境就是抓高质量发展”理念,既抓营商环境建设,又抓制度流程设计,以打造“极限”办事效率为目标,加速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政务服务温度、速度、制度同频共振,着力打造“原满办”政务服务品牌的不懈坚持。

  有温度——

  企业有所呼政府有所应

  一个地方的发展离不开企业,一个企业的枝繁叶茂离不开风清气正的营商环境,并且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政商关系是否既亲且清。

  “尊重企业、企业家,就是尊重发展。”平原县委书记王洪霞说,企业家对营商环境的感受最直接,也最深刻,平原县委、县政府旗帜鲜明地支持企业加快发展,支持企业家干事创业,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鼓励引导广大干部善于与企业家打交道、交朋友,又要明明白白、干干净净,让营商环境既有温度,又有底线。

平原县委书记王洪霞调研政务服务工作

  平原县连续3年在县城主要位置设立纳税企业光荣榜,将纳税1000万元以上的企业“当家人”评选为“平原功臣”,每次召开经济类会议,邀请优秀企业家前排就座,就是让发展功臣有位子、有荣誉、受尊重,营造关心尊重企业家的浓厚氛围。

  如何衡量一个地方的营商环境好不好,应当以市场评价为第一评价、以企业感受为第一感受。为此,平原县还建立了营商环境评议制度,部门服务做得好与坏,让企业来评判,评出了务实高效的好环境、评出了干事创业的好风气。

平原县委书记王洪霞,县委副书记、县长袁志勇调研平原重点项目建设情况

  企业引得起、留得住、发展好,不仅是企业自身的本领,更是当地政府的本事。

  5月30日,平原县经济开发区改制,将农业农村和社会事务全面剥离,行政职能划转,成立对外合作、企业服务、财政服务、综合管理四部室,全方位为企业提供服务。

  “开发区突出主责主业、全员竞聘上岗,机构瘦身48%,税收贡献率提升50%,改革进度走在德州市前列。围绕新型工业化强市三年行动,我们将聚焦亩产效益、对外开放、创新驱动、产业集聚开展专业化服务。”平原县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徐桂元说。

  政府服务企业怎样才算到位?核心就在于两者之间的距离越短越好、联系越紧密越好。

  平原县经济开发区改制后共有24名干部,每个人每天都在与企业家打交道。平日里,政府人员的角色是“店小二”;遇困时,政府人员必须是“排雷手”。靠前服务,用心倾听、触摸企业发展的痛点、堵点,这种“零距离”的朋友式沟通,让落地这里的企业实实在在地体验到这里努力打造的“舒适感”和“安全感”。

  提速度——

  一链、一站、一日办结成常态

  今年年初,疫情来势汹汹,企业生产经营一度按下“暂停键”。

  危中寻机,平原很大的优势在于“看不见”的营商环境。平原县委书记王洪霞说,今年,平原县为企业复工一对一量身定制服务措施,实行班子成员包企业制度,做到“一家重点企业,一名班子成员,一套复工方案,一支服务队伍”。成立“复工复产专班”,8个工作组对126家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情况开展督导检查,及时了解未复工企业的原因和存在的困难,及时帮助协调解决。针对有防控物资生产任务企业,优先服务生产,确保开足马力,保障防控物资供应。

  今年疫情期间,联化科技二期项目在全市第一个完成了“不见面”开标,全市第一张全程电子化施工许可证在平原县颁发;4月14日,德州泰鼎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同时领取《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等5项审批证件,实现“五证齐发”,所有审批手续“一链、一站、一日办结”;5月13日,平原政务服务再提速,德百奇石园项目6个审批事项3个标段16个证1日办结……复工复产中体现出的温暖和效率,成为平原招商引资的新招牌。

  6月10日,青岛啤酒(德州)有限公司全新升级后的首批“平原造”青岛啤酒正式出酒。为何青岛啤酒选定平原作为其在德州的生产基地?“平原县有着良好区位和环境优势,更重要的是县里领导的大力支持。”青岛啤酒(德州)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吉敏说,平原县领导者的不懈努力是促成青岛啤酒扎根平原的因素之一。

  优制度——

  "硬举措"提升"软实力"

  优化营商环境,首先要从企业最渴望解决、最难办的事情上突破。2019年7月15日,投资1.2亿元,在城市黄金地段总面积1.3万平方米的平原市民服务中心正式运行。整合了过去5个分散的办事大厅、6家企业的便民服务机构,进驻43个部门的1410项事项,把最优质资源用于服务企业、服务项目,推进企业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围绕营商环境,平原县制定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办法,推出了项目主辅并行审批、“容缺后补”、全程帮办等12项服务举措,建立起重点项目1个工作日内拿五证的长效机制,“五证齐发”、企业“拿地即开工”成为常态,重大项目落户速度不断刷新纪录。

  卓冉科技(山东)有限公司,主要生产摄影器材等精密仪器零配件产品,5月份搬入平原县京德智造产业园区新厂房,也是首个入驻企业。该项目占地不到0.5亩,但年税收却超过100万元,是名副其实的“亩产英雄”。

  卓冉科技从决定入驻到正式生产,只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入驻速度如此之快,就在于帮助企业提供手续代办、政策扶持、上市咨询辅导等“一站式”服务,压缩了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的时间成本,促进了企业快速孵化和快速发展。

  这样的“平原速度”在京德智造产业园并不罕见。眼下,一期规划的23个厂房还未完全建好,就已经吸引了三十多家企业签署了入驻协议。

  “让企业全面享受极速审批的政策红利,我们对标对表上海特斯拉落地经验,加快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探索实施主辅分离审批新模式、帮办代办五步工作法等,全力保障重点项目落地。”平原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张强介绍。

  平原县县长袁志勇介绍:目前,平原县各项证照办理时限压缩至法定时间的1/2,今年通过再提速,办理时限将压缩至法定时间的1/4;同时,我们全面完善帮办代办服务网络,为企业提供从立项到竣工全程免费帮办代办服务,现在企业帮办代办服务量占到总办件量的70%以上。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往往用脚来投票。翻看平原近一年来的合作“朋友圈”记录,不难发现,知名企业纷至沓来,联化科技二期、山东药石药业等省重点项目接连落地,这片热土正掀起新一轮产业投资高潮。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贾春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