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第一书记丨德州有个城里书记 和村民一起恋上种果树

2020-08-20 15:02:37 来源:大众网 作者:宋春晓

  编者按:2019年5月5日,德州市派新一轮124名第一书记进驻全市农村一线。他们按照全市第一书记工作会议的部署和要求,坚守为民初心,务实担当尽责,真心融入,真情付出,把群众当亲人,赢得了群众的支持和拥护。2020年8月开始,德州市委组织部联合大众网·海报新闻,特推出“我是第一书记”专题,深入全市7个县(市、区)的农村一线,在田间地头采访这些第一书记,听他们讲下村后如何“乘风破浪”,如何扎根基层、做好富民强村“战斗员”。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春晓 见习记者 李勇超 德州报道

  “我理想中的李佰辛村是要建成四个‘园’,能成为村民的大家园、大花园、大果园和大乐园。”作为第一书记,李天民在德州禹城市辛店镇李佰辛村工作、生活已经15个月,在这段日子里,李天民从初来乍到的“摸石头过河”,到现在思路清晰的“四园规划”,他和李佰辛村一路快速成长着。

正在上机操作种植辣椒的李天民

  2019年5月4日,李天民第一次迈上李佰辛村的土地,一条通村路还是断头路,主干道是一条破损严重的柏油路,一路走来漫天飞尘……他清楚记得自己第一次进村的情景,“可以用‘风尘仆仆’四个字来形容。”

  来到村里的第一件事,就是开展乡村议事活动,李天民带着村两委班子进到家家户户,“我要知道村里人希望我给他们干点什么。”

  在整理李佰辛村干部群众向他提出的100多条困难问题和建议中,李天民看到群众最迫切的希望就是能富起来,手里有钱花。

李天民去村民家中走访

  可是,怎么发展?发展什么产业?城里长大的李天民一时间心里也“没底”。

  于是2019年5月,李天民带着村里党员和村民代表去周边先进县(市、区)考察,学习人家如何发展边角经济、运营合作社、种植经济作物,这让村民们大开眼界,而李天民自己也开拓了工作思路。

  学习归来后,李天民把村民叫到一起畅所欲言,表达想法,李佰辛村党员活动室炸了锅。

  “种韭菜吧”“种牧草”“俺觉得种糯玉米挺好”......李佰辛村之前有过苹果种植的历史,最终,结合实际情况,李佰辛村确定了种植苹果树和糯玉米的路子。

  种什么的大问题已经解决,2019年9月,李佰辛村成立了禹城市月牙河种植专业合作社,首次流转土地160亩,李佰辛村共有土地1000余亩,为何才流转了160亩,是群众不配合吗?并不是,是李天民自己有打算。

  “群众们很配合,之所以没有流转太多土地是为了规避风险,如果这个路子确实能给群众带来可观效益,就推广开来。”李天民很谨慎。

  根据区域位置和种植条件,160亩土地总体上分为特色果蔬种植区、高效农作物区和村内经济区等三个板块。

  早些年李佰辛村因为管理不善,苹果长势不好,频频出现果实萎缩、返青和果皮开裂等问题,渐渐地无人再种苹果。为了避免重蹈覆辙,李天民又请来了省果树所的专家来调研,鉴于免套袋、早熟丰产日渐成为苹果产业发展的未来趋势,李佰辛村确定了种植“鲁丽”苹果,该品种无需套袋栽培,也能均匀上色,且果面艳丽,口感脆甜,品质甚至超越外来的“嘎啦”苹果。

  李佰辛村遂与省果树所签协议,建设了省果树所鲁北苹果试验基地,种植“鲁丽”苹果4000余棵。

打理苹果树苗

  “果树明年能挂果,后年进入盛果期,可持续30年,这样就为李佰辛留下长期稳定的产业。”李天民说,没有考虑过在自己驻村期间能否看到结果,他觉得能给这个村留下带不走的致富项目才是最重要的。

  40亩苹果树三年后才有可观效益,眼下怎样增加附加值?在德州市农科院的科技指导下,李佰辛村人便在树苗下套种洋葱、菠菜、辣椒等经济作物。

  2020年4月份到6月份,合作社种植的菠菜、洋葱先后成熟,喜获丰收,李天民多方联系拓展销路,共销售菠菜5万余斤、洋葱12万余斤,实现村集体增收5万余元。

  在距离村庄较远的80亩土地上,李佰辛村没有调整产业种植结构,而是以优化小麦玉米品种的方式增产增收,将原来种植的济麦22换成济麦44,收获65000余斤,颗粒饱满、病害少、产量高,村内及周边群众争相购买作为麦种。麦收后积极种植糯玉米700亩,最大限度发挥了土地的作用,村民的干劲更足了、腰包更鼓了。

为村里孩子分发文具

  产业特色化了,村庄规划更没落下。李天民积极协调争取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政策机遇,结合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扎实开展美丽乡村建设,聘请专业设计公司为村庄布局和基础设施建设进行规划设计,拆除危旧房屋30余间,整理闲散宅基40多亩,新修村内道路2000米,修建排水沟渠1.5公里,打造“囚牛湾”“月琴湖”、文化长廊等村内景点,村里的路灯更亮了、景色更美了,群众归属感和幸福感更强了。

  “未来,我们还要发展采摘、旅游……成为村民舍不得离开的大家园、大花园、大果园和大乐园。”李天民的想法还有很多,等着他带领乡亲们一步步去实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