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第一书记丨德州“阿姨书记”黄山:建起乡村娃的筑梦乐园

2020-08-27 11:36:02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君 高志玟

  编者按:2019年5月,德州市派新一轮124名第一书记进驻全市农村一线。他们按照全市第一书记工作会议的部署和要求,坚守为民初心,务实担当尽责,真心融入,真情付出,把群众当亲人,赢得了群众的支持和拥护。2020年8月开始,德州市委组织部联合大众网德州频道,特推出“我是第一书记”专题,深入全市农村一线,在田间地头采访这些第一书记,听他们讲下村后如何“乘风破浪”,如何扎根基层、做好富民强村“战斗员”。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君 见习记者 高志玟 德州报道

  她是村民眼中的“黄书记”,是孩子们心中的“阿姨书记”,是“留守儿童”眼里的“老师”,也是一位有担当的“85后”,她叫黄山,是德州市德城区黄河涯镇乐章社区的第一书记。

  略显书生气的外表,身上总是挎着一个小背包,黄山的形象和人们对干部的印象大相径庭,但工作中的她却稳稳地将乐章社区老百姓生活“奔小康”的希望担在肩上。

  时间回到1994年,当时9岁的小黄山曾因家人工作原因来过乐章社区,上房、下水、摸鱼、玩泥巴......这些农村娃儿的常规“操作”,小黄山与他们一起玩的不亦乐乎,也对乐章社区留下了美好的记忆。时隔25年,当成年的“小黄山”转变成“黄书记”的身份再次来到这里时,看到孩子们手下的游戏还是当年的“老一套”之后,身为两个孩子妈妈的她,心里总是觉得不是滋味。

  “城里娃”可以选择兴趣班来学习,怎么才能让这些乡村娃也发展自己的兴趣呢?于是,黄山把“少年宫”搬到了孩子们的跟前,学习完一天的功课,航模、舞蹈、电子琴、图书室......多姿多彩的兴趣设置丰富了孩子们的课余生活。

  每天下午4时30分许,是岳高铺小学的学生撒欢儿的时刻。每当这个时候,热爱运动的浩浩总是第一个冲出教室,抢学校里唯一的乒乓球台,与小伙伴儿们来一场“乒乓较量”。但在过去,一阵风就会让他们扫兴而归,自从乡村少年宫建成后,他可以在宽敞的室内塑胶练习场上挥拍。“我的梦想就是成为运动员,但爸爸妈妈打工赚钱不容易,我不好意思开口让他们花钱给我报兴趣班。”浩浩说,乡村少年宫不仅免费,老师还认真负责,自己进步飞快,以后还想参加乒乓球比赛。

  在乡村学校少年宫的熏陶下,像浩浩一样潜移默化地变化着的孩子还有很多,“看着孩子们越来越开心,嘴里说出的‘我也行’越来越多,我心里就止不住的开心。”黄山说,只有青少年的未来有希望,乐章社区的未来才会越来越好。

  带上遮阳帽、挎上小背包,黄山又出了门。随着她在乐章社区的路越走越多,曾经的“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又发展了1名年轻党员,2名入党积极分子,培养了2名后备干部,还新输送了高学历大学生村官1名;不仅如此,黄山还对101公路西侧道路进行美化绿化、对村内800米道路进行硬化、增设路灯20盏,对道路进行亮化;为方便群众灌溉,打了2眼机井;修补沟渠10余米,保证汛期排水;搭建简易桥一座,方便群众出行。

  现在走在乐章社区,勤劳的“粉刷匠”正在装扮着社区的墙面,而“广场舞大姨”牵挂着的小广场也即将竣工,整个乐章社区都露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但黄山总是打着几个问号:村里的贫困户的养老问题怎样才能更好的解决?种植什么经济作物才能增加老百姓的收入?能不能再培养一些年轻人留在村里工作?总之在黄山心里,乐章社区的发展之路,还很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