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投入20.79亿元打好雨污分流“三年攻坚战”

2020-09-02 10:29:20 来源: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春晓 通讯员 任云飞 德州报道

  9月2日,记者在德州市2020年度中心城区雨污分流改造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德州市政府已将雨污分流改造工程纳入了《中心城区城建计划》,2021年德州市将新建、改造雨污管网276.32公里,新建、改造泵站8座,新建一级强化污水处理厂1座,总的建设投资概算为20.79亿元。

  雨污分流,顾名思义是将雨水和污水分开,雨水经路面下水道流入河流或被利用,而污水要被送到污水处理厂。这样便于雨水收集利用和集中管理排放,降低水量对污水处理厂的冲击。也将会大大提升城市的环境质量、城市品位和管理水平,切实改善广大市民群众的生存环境和生活质量,所以实施“雨污分流”是改善水环境质量的关键举措、防止水质反弹的治本之策。6月17日,德州市住建局印发了《德州市中心城区雨污分流总体实施方案(2019-2021年)》,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分年度、分区域对中心城区雨污分流工作任务进行了分解,为德州市城管局及四区开展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工作提供方案支持。

  《方案》计划新建、改造雨污管网276.32公里,新建、改造泵站8座,新建一级强化污水处理厂1座,总的建设投资概算为20.79亿元,分三年实施。其中,一级强化污水处理厂与污水处理厂尾水深度净化厂合并建设,计划总投资5.3亿元,“一厂两用”,日常对中心城区的5座污水处理厂尾水进行深度净化,作为工业用水和生态补水水源,雨季处理德城区雨污水,实现达标排放,设计日处理能力30万吨。

  截至目前,中心城区雨污管网已建设80.27公里,其中,污水管网56.10公里,雨水管网24.17公里,完成投资4.71亿元。尾水深度净化厂已完成工程量的40%,完成投资2.12亿元。

  下一步,德州市将坚持民生导向,加强工作统筹,深入落实《德州市城市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工作方案(2019-2021年)》,做好2021年任务的分解落实,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确保雨污分流改造任务如期完成,真正将这件利民惠民的好事办好。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