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第一书记|德州“种地”书记杨连俊:办公地点在农家、在农田

2020-09-03 15:27:43 来源:大众网 作者:宋春晓

  编者按:2019年5月,德州市派新一轮124名第一书记进驻全市农村一线。他们按照全市第一书记工作会议的部署和要求,坚守为民初心,务实担当尽责,真心融入,真情付出,把群众当亲人,赢得了群众的支持和拥护。2020年8月开始,德州市委组织部联合大众网德州频道,特推出“我是第一书记”专题,深入全市农村一线,在田间地头采访这些第一书记,听他们讲下村后如何“乘风破浪”,如何扎根基层、做好富民强村“战斗员”。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君 见习记者 高志玟 德州报道

  田还是那块田,人还是那群人,但德州市齐河县焦庙镇曹虎村自从来了“种田就是工作”的第一书记杨连俊,废沙场地上的杂草直接“变了身”,增了值,18亩的“废地”成功种植了香椿,这可让曹虎村的老百姓都笑开了花。

第一书记杨连俊

  回想一年前,57岁的曹虎村村民黄吉伦对杨连俊的“带大家脱贫致富”的一番话持怀疑态度:“我真的只会种田,怎么才能脱贫哟!”“我就只让你种田,因为种田就是我的工作。”2019年4月份,德州市农业农村局选中了农艺师杨连俊,让他担任第一书记,在为村里选择致富产业时,他还是从种植的老本行出发。

  曹虎村村北有18亩荒地,这里是原来废弃的洗沙场,一锄头下去刨出来的都是石子,看到这么多的地在这里闲置,杨连俊心里不是滋味,“这么多的地闲着,老百姓也种不了东西,我必须得把这块地‘救活’了。”就这样,他积极联系各级部门,把废弃洗沙场“还了田”。

  村民们看到“还田”后的洗沙场,虽然心里高兴,但还是对杨连俊选择的种植香椿这件事,保持观望态度。“我们党员和村干部要带头种,在这个关头大家要有担当的精神。”在动员会上,杨连俊还有自己的“绝招”。他告诉大家,村集体股份合作社已经和山东百花现代农业公司(以下简称百花公司)达成共识,百花公司将投资建设3.5亩冬暖式大棚,春节前采收香椿,并签订了回收协议,不愁香椿的销路。目前香椿长势良好,预计每年至少为曹虎村集体增收10万元。

  虽然引入了香椿等特色经济作物,但曹虎村的主要种植作物还是以玉米、小麦为主,选种、拌种、补苗、施肥……杨连俊这位理论+实操都“给力”的“老干部”,在指导曹虎村群众“预防病虫害”时手法娴熟,不仅如此,在玉米种植期间,杨连俊还将1200袋玉米高产套餐农药、10吨小麦脲胺氮肥、甚至是飞机病虫害防治,都搬到了曹虎村,2020年7月份,他还组织了土肥专家对曹虎村香椿种植园和玉米田土壤进行了取土样,并送到德州市农产品检测中心进行检测。

  看到杨连俊真的在为老百姓做实事,在致富路上看到希望的黄吉伦积极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成为了一名入党积极分子,黄吉伦说,“我不是在跟风,而是想让杨书记知道,我们不是扶不起的人。” 不到一年半的时间,杨连俊修好了曹虎村东西向180米长的主干道,通过发展特色经济种植预计带动10万元的村集体经济增收,还争取了山东省农科院1300亩小麦试验示范田建设项目落户焦庙镇,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的申报也在路上......

  “做老百姓的工作,说难也不难,靠的就是心贴心。”对于帮扶工作,杨连俊有一套自己的方法,现在许多村民都报名要加入到种植香椿的队伍中来,在村集体经济日渐壮大的今天,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致富带头人涌现出来,带动村民收入水平稳步提升,而他自己,还想在第一书记的帮扶路上,走得更远。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