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第一书记|“接地气式”驻村 德州这位“马扎”书记得到了全村人的心

2020-09-07 12:56:05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君 高志玟

  编者按:2019年5月,德州市派新一轮124名第一书记进驻全市农村一线。他们按照全市第一书记工作会议的部署和要求,坚守为民初心,务实担当尽责,真心融入,真情付出,把群众当亲人,赢得了群众的支持和拥护。2020年8月开始,德州市委组织部联合大众网德州频道,特推出“我是第一书记”专题,深入全市农村一线,在田间地头采访这些第一书记,听他们讲下村后如何“乘风破浪”,如何扎根基层、做好富民强村“战斗员”。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君 见习记者 高志玟 德州报道

  弯弯的村路上汗湿衣衫的背影,贫困户家中全方位的照料,烈日当头下那一碗泡面的午餐,手里拎着“小马扎”与村民随时“拉家常”......这些镜头切换出德州市齐河县晏北街道马庄村第一书记刘巍驻村路上的激情和汗水。

  马庄村是一个只有59户185人的小村,这里有荷叶比肩,鲤鱼连片的美丽池塘,在村道两侧,铁杆海棠、紫叶李等树木绿意盎然,整个村庄都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可时间倒回到一年前,初来乍到的刘巍环顾四周,泥巴路、臭坑塘,要在这人生地不熟的村里带领大家增收谈何容易?面对马庄白天青壮年外出打工的“空心”村、晚上才是“实心”村的现状,该如何下手?一时间,刘巍傻了眼!

  办法总比困难多!一年多的时间里,刘巍深知要听老百姓的声音,才能解决他们的“心头事”,而通过刘巍的观察,村里老人们最喜欢的事就是在胡同口、家门口“扎堆”乘凉,他左思右想怎么跟村里人“套上近乎”,最后相中了“小马扎”,就这样,他不是在跟村民“拉家常”,就是在去跟村民“拉家常”的路上。

  “戴着眼镜,外表斯文,说着一口德州话的刘书记,别看他来的时间不长,给我们办的事可真不少!”这是马庄村民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这句话并非空穴来风,只要是群众的事,刘巍是“有求必应”,之前村里有个“告状大爷”马孝水,自从刘巍来了之后,大事小事都要给他“告个状”,不是邻居的狗叫了,就是自家的米要吃完了,最严重的一次,说去医院医生不给看病。

  这可把刘巍急坏了,医生不给看病怎么能行呢?他马上联系到了医生,结果事实却是作为鳏寡老人的马孝水,自己去医院检查出癌症晚期,按照规定,医生需要给近亲属讲明病情,由近亲属签字手术的,就这样,针对马孝水无亲属陪同问题,刘巍积极组织村干部协调近亲属到医院陪护,与村两委委员共同解决了马孝水住院期间的护理问题。

  人心换真情,刘巍无微不至的关心换来的是马孝水打心眼里的认可,2020年2月,马孝水老人特意给刘巍打电话“拜年”,过了几天,因为过年值班的原因身在德州中心城区的刘巍得知了马孝水老人过世的事情,得知这通电话是马孝水老人特意要求给他打过来的。

  “我们村虽然是个小村,但是邻里家常的事儿也真不少,前几天刚给马家友老人送去了夏季的床上用品,一会准备去给马友泉大爷刚种上的丝瓜秧浇浇水。”刘巍的话里总是牵扯着对乡亲们的挂念,村民摸黑回家,刘巍便积极协调安装路灯;下雨天村里道路不好走,刘巍便硬化了3000余平方米的胡同......像这样发生在村民身边的小事,还有很多很多。

  在刘巍的努力下,村民们的道路通了,庭院美了,日子更是如芝麻开花节节高,村里有个82岁的大娘,她逢人就说:“刘书记没有官架子,设身处地为俺办实事,解难题,俺们能有今天,多亏了他!”而在刘巍看来,这只是他驻村工作的“一小步”,接下来,他要跟马庄的“农哥们”“农姐们”齐心协力,共同迎接将来的生活。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贾春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