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陵城区政协:聚焦民意打造家门口的诗和远方

2020-09-15 16:20:45 来源:大众网 作者:任楠

德州市陵城区神头镇百态仙翁园

德州市陵城区水韵德风之鬲津河水库音乐喷泉

德州市陵城区徽王庄镇老桥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任楠 通讯员 董婷婷 陵城报道

  “以前,周末和节假日想带孩子出去转转,陵城没有像样的景点,只能去外地。现在可好了,大薛庄、湿地公园,还有最近很火的鬲津河公园里的音乐喷泉……咱陵城的景点真是越来越多!”德州市陵城区市民张先生称赞道。为满足群众对文化旅游的消费需求,近年来,陵城区文旅产业依托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加强统筹规划,加大开发利用力度,将以点上突破带动面上“破冰”,为市民群众打造家门口的“诗和远方”。

  9月3日,中国摄影家协会原分党组成员解海龙创办的“龙影廊”项目签约入驻陵城,同时,区旅游产业发展中心引进专业运营团队北京顺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开启陵城旅游新篇章,标志着陵城旅游走上专业化道路,助力陵城旅游产业全面提档升级。

  今年以来,区政协收到李连明等多位政协委员提案,就加大陵城区旅游资源开发,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建言献策。7月28日,区政协举行“深挖历史人文资源、加快旅游产业发展”面对面专题协商会,座谈前,预留充分时间实地调研,委员们深入神头汉墓群、平原郡古城遗址、文博苑等地调研,了解情况,通过与文旅局等部门座谈协商,摸清了我区的旅游资源和开发现状,委员们畅所欲言,深刻分析、认真查找文旅产业发展短板,总结为七个“缺乏”,缺乏龙头项目、整体观念、旅游思维、专业运营、专业人才、文化挖掘、宣传力度。坚持问题导向,提出七个意见建议,加强旅游思维培训、人才培养、长效机制建设、资源挖掘、典型培育、活动创新、宣传推介。形成的专题协商报告得到了区委主要领导同志高度重视,相关部门积极行动,落实委员提案建议。

  上半年旅游产业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很大,下半年任务繁重,旅游专班加大工作力度,加强统筹协调,加大资金投入,引进顾问和专业运营团队,充分发挥陵城旅游公众号平台作用,加大对重点项目、特色美食、旅游故事、旅游商品等的宣传推介,充分发挥旅游专项资金作用,选取神头镇、丁庄镇等6个重点旅游乡镇,对东方朔墓、印象大薛庄等4个项目进行重点培育,选拔10名青年组成旅游工作小组紧盯重点旅游乡镇任务,定于本月举办旅游专题培训班,加强培训,强化旅游思维,加强活动策划,提升各景点吸引力。目前,东方朔文化旅游区、三洄河红色文化基地、大薛庄产业园等现有景区正在加强基础配套建设,着力提升形象。神头智圣研学基地、汉文化主题街区和特色民宿等项目,国庆节将对广大游客开放。

  “陵城有交通便利的区位优势,有丰富的历史文物遗存和自然生态风光,只要理顺思路,加强顶层设计,逐步推进,既能很好地满足群众休闲旅游需要,又能拉动陵城经济增长。”区政协主席朱洪瑞说。

  区政协问需于民,聚焦群众关心的旅游问题,发挥协商平台作用,集中民智,凝聚民心,将陵城区丰富的历史人文资源转变成为推动陵城发展的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借助乡村振兴战略乘势而上实现点上突破,为陵城及周边群众提供休闲好去处,提升小城居民幸福指数。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