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庆丰收!德州乐陵枣农开杆打枣、摆下百米长桌宴

2020-09-15 18:32:09 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晓琳 贾鹏 刘敏 郝坤 张梓琪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晓琳 通讯员 贾鹏 刘敏 郝坤 张梓琪 乐陵报道

  9月15日,2020“丰收中国万里行”大型公益宣推活动走进“中国金丝小枣之乡”德州乐陵市,通过直播的方式展示黄河文化中独具乐陵特色的传统文化风采以及地域文化特色。

  活动当天,乐陵市在百枣园、朱集镇王双志村、孟氏渔业飞蝗养殖基地、马铃薯良种繁育基地、泰山体育博物馆、调味品博物馆、冀鲁边区革命纪念园等地组织了开杆仪式、百米长桌宴等多种多样的庆祝活动,并通过直播的形式,将乐陵特色地域文化,以及依托金丝小枣、马铃薯、调味品等产业发展生态农业,村民脱贫致富和助力乡村振兴的喜人变化和发展,实景展示在全国人民面前。

  开杆仪式现场,粗狂豪放战鼓秧歌拉开了活动的序幕,舞者气势如虹,既有整齐划一、铿锵有力的舞步,又有眼花缭乱、丰富多样的阵型变换,古朴典雅喜庆丰收仪式令现场观众以及网友们叹为观止、拍案叫绝。乐陵已有多年“开杆仪式”历史,敬天、敬地、敬枣树,枣农们以仪式感谢天赐佳果,期盼来年丰收。

  “乐陵金丝小枣开杆喽……”随着一位手持拴着红绸竹竿的老枣农用抑扬顿挫语调发出号令后,四位主播与枣娃乐乐、陵陵走进枣林,用手持拴着红绸的竹竿打枣,盛装的枣民在枣树下提着篮子捡枣,一片喜悦丰收景象。

  走进王双志村的村街上,百米长的长桌映入眼帘,这正是独具枣乡特色的“长桌宴”。枣糕、枣切糕、炸果子等各类枣制品特色名吃一应俱全,惹人垂涎三尺;高高的铁皮烟囱、滚烫的老北京铜锅,浓郁的高汤打底、层叠的鲜嫩食材,在翻腾的火锅前,诱人的肉片散发出阵阵香味……大家分坐长桌两旁,享用着地道的枣乡大餐,切身感受着枣乡人民热情与质朴的待客之道。

  据了解,乐陵是国家命名的“中国金丝小枣之乡”,先后开发了枣酒、枣茶、枣汁、枣干、枣圈、夹心枣、蜜枣等二十余个加工产品,全市拥有枣制品加工企业30多家,乐陵金丝小枣已经成为乐陵市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和特色品牌。到目前,枣产业综合开发年产值超过10亿元,从业人员8.53万人。

  乐陵金丝小枣历史悠久,据今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全市小枣成方连片种植面积达30万亩,盛果期枣树1200余万株,核心区10.5万亩。据不完全统计,全市500年以上枣树1.4万余株,百年以上的枣树随处可见。目前,全国有944个枣品种,仅乐陵就有596个。品种以金丝小枣、无核小枣为主,年产量1.5亿斤。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