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厅已揭牌!德州打造弘扬“黄河文化”的前沿阵地

2020-09-17 18:55:08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君 范梅凤 李鹏 贾蕾 魏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君 通讯员 范梅凤 李鹏 贾蕾 魏栋 德州报道

  鉴古而知今,临黄河而知中国。为进一步感受、感知黄河文化魅力,9月17日下午,德州黄河文化展厅揭牌仪式在德州市齐河县举行,德州市副市长董绍辉,山东黄河河务局副局长王银山为展厅揭牌。

  德州黄河文化展厅位于黄河岸边南坦养护基地,室内面积约200平方米,展厅顶部是用麻绳编制的铅丝笼网片,展厅屋顶为以前民间使用的草席编制而成,这所展厅由德州黄河河务局筹建,详尽地记录了德州治黄事业70多年的发展历程。

  “哇,这个照片墙好有意义,里面还有很多年前的老照片呢!”“通过观看宣传片,当初‘治黄’的情景又重现在我眼前,除了感动不知道该说什么了!”活动现场,参观者不由得发出阵阵感叹,黄河文化伴随着工作人员的讲解,在人们心间传承。

  记者注意到,展厅从序厅开始,顶部上方以灯箱的形式塑造了黄河蜿蜒流淌的造型,并贯穿整个展厅,象征着九曲黄河奔腾万里东流入海。展厅划分为五个部分,展厅回顾历史、立足当下、展望未来,以“声光电”的形式,从不同角度展现德州“治黄”事业70多年的不平凡历程。此外,展厅内很多建筑材料都是采用“退役”吸泥船的零部件制作而成,既有纪念意义,又保护了环境。

  “讲好黄河故事、传承黄河文化,是我们的职责使命。我们要把传承黄河文化精神转化为具体行动,让黄河文化在这里‘动’起来、‘活’起来、‘实’起来。”德州黄河河务局工作人员介绍。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