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图审后如何保质量?德州市用两项措施作出安全承诺

2020-09-23 17:12:06 来源:大众网 作者:宋春晓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春晓 德州报道

  9月23日,记者从德州市政府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德州市制定出台了《德州市取消建设工程施工图审查实施方案》,没了图审这个传统抓手,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如何对勘察设计质量进行有效监管,保证工程建设质量呢?为此,德州市用两个措施作出安全承诺。

德州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马文喜作解读

  首先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德州市住建局要求勘察、设计、建设单位在设计完成后,及时将有关资料传到德州市建筑工程施工图数字化管理信息平台,供相关职能部门抽查。《方案》对于报送资料的内容要求、质量要求、时限要求都作出了详细的、明确的规定,比如,在报送内容上,建筑设计单位需报送全套施工图设计文件、计算书、《承诺书》,人防设计单位和专营设计单位需报送的内容又有不同;再如,在报送时限上,建设单位应在初步设计审查、抗震设防专项审查批复或合格文件制发后5个工作日内报送有关资料,最迟报送时间与工程实际施工时间的间隔不少于20个工作日,等等。对于发现的勘察设计质量问题,《方案》在检查实施及整改落实方面,对主管部门几个工作日内下达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勘察设计单位几个工作日内完成修改、主管部门几个工作日内完成复核并出具检查合格书,都作出了明确规定。

  其次是实行信用评价管理。充分发挥信用管理的惩戒作用,对于勘察设计单位和从业人员违反资料报送内容规定、质量规定、时限规定以及违反市场行为规范规定的行为,符合什么条件扣多少分,都作出了明确规定。比如,提供虚假资料的,每项扣10分;违反工程建设标准规范强制性条文的,每条扣10分。再如,无资质承揽业务的,超越资质等级许可范围承揽业务的,伪造、出借、转让、出卖设计资质证书或者证书专用章的,转包、违法分包勘察设计任务的,每次扣20分。这些信息都将上传德州市建筑市场监管与诚信信息一体化平台,并与省、市有关平台实施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对于累积扣分达到100分的,列入“黑名单”,暂停在德州市域内承揽勘察设计业务。对这类企业和个人,德州市毫不含糊,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