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第一书记|德州“迷彩书记”井田:“老百姓叫干啥咱干啥,干啥都要干好它!”

2020-09-23 18:29:03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君 李勇超

  编者按:2019年5月,德州市派新一轮124名第一书记进驻全市农村一线。他们按照全市第一书记工作会议的部署和要求,坚守为民初心,务实担当尽责,真心融入,真情付出,把群众当亲人,赢得了群众的支持和拥护。2020年8月开始,德州市委组织部联合大众网德州频道,特推出“我是第一书记”专题,深入全市农村一线,在田间地头采访这些第一书记,听他们讲下村后如何“乘风破浪”,如何扎根基层、做好富民强村“战斗员”。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君 李勇超 德州报道

  一个公文包、一副老花镜、一件简单的行李,再拿上厚厚的笔记本,这是德州市公用事业发展中心派驻德州运河经济开发区(德州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赵虎镇姜庄第一书记井田的“四大法宝”。

  对于驻村工作,井田有着自己的思考,“扶贫先扶智,怎么在不为难农民的情况下让他们增收,是我们驻村工作重要的一点。”

  1999年,井田就开始了驻村的工作。井田坦言,第一次驻村的感受“既兴奋又惶恐”,兴奋是因为他对农村工作有着自己的想法,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组织上委以重任对于他来说是一种光荣;但他又感到惶恐,“现在角色变了,我们带着组织的重托,带着资金过来,要带领村民谋发展、创收、完成各项考核指标,我们必须对组织负责,自然会有相当的压力。”

  井田回忆,在夏津工作那两年,他真的是拼了“老命”,但也正因为那两年用心、用力地实践探索,他积累了不少扶贫经验乃至社会资源。后来辗转来到齐河县、宁津县、和现在所在的姜庄,彼时的井田变得更为理智和沉稳,对于上一次驻村吃过的苦头和踩过的坑,他早已进行过多次反思。

  从赵虎镇政府驻地出发,经过一条新建的马路,开车不到十分钟就到了姜庄。别看这条路不起眼,却让被路“困了”十几年的姜庄大变样。“去年(2019年)村里娶媳妇,冬天刚下了雪,雪化了之后接媳妇的车都进不来村里,现在修好了路,娶媳妇再也不用愁咯!”姜庄村民姜海明说,老百姓们看着井书记给村里带来这么多变化,做梦都要笑醒呢!

  “老百姓叫干啥咱干啥,干啥都要干好它!”这是常常挂在井田嘴边的一句话,来到姜庄一年多的时间里,他四处奔走,现在已成功回收闲散地300余亩,并对已回收的成片闲散地种植10000棵商品树、1000余棵景观树,实现村民增收;而村内道路两旁的违章建筑、不合规范的树木也都得以清除,村庄环境变得井然有序;得知村内闲散劳动力较多,他还通过自己的“朋友圈”引进德州市德飨斋扒鸡食品有限公司的落户,有效解决村内50-70名闲散劳动力就近就业,村集体收入年增70-80万元......一桩桩、一件件的事情,让姜庄的村民称赞他是“脑瓜灵、脚板勤、心肠热”的好书记。

  除此之外,井田深知“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的道理,大力抓村“两委”班子建设,在保证党内政治生活的同时,又发展了一名年轻党员,为农村党支部注入新鲜血液;解决了姜庄村民“定时(每天供应2小时)、高价(7元/方)”用水的难题,为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现在,姜庄村民经济上鼓了腰包,生活处处有温暖,幸福感越来越强。初秋时分,在村头广场上,伴着悠扬欢快的音乐,黄发垂髫一起翩翩起舞,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百姓的幸福就是我最大的快乐。”井田笑着说,他愿意为百姓过上幸福生活奋斗终生……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郭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