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生活污水怎么处理?德州市齐河县交答卷时这样说

2020-10-16 15:34:39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冉 通讯员 赵晶 德州报道

  10月12日,德州市齐河县召开全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暨旱厕运营维护工作现场会,市生态环境局齐河分局、县财政、审计、住建、综合执法、齐源水务等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及15个乡镇(街道)党委书记(党工委书记)、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现场会上,生态环境、晏城街道、齐源水务、住建等部门单位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就农村生活污水及旱厕运营维护相关工作分别作了典型发言,总结经验做法,查找薄弱环节,明确工作目标和推进措施。

  各相关职能部门单位、乡镇(街道)要务必统一思想认识,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旱厕改革及运营维护作为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及乡村振兴的“头号工程”来抓,突出重点,细化措施,全面落实责任攻坚机制,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职能部门主动抓、县乡村合力抓,确保按照规定的时限进度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各项任务。

  各职能部门单位要进一步明确治理目标,完善污水管网规划,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加快对污水处理厂(站)及污水管网改造、新建,提升规范化运营管理水平,实现污水处理厂(站)污水应收尽收,正常运转,达标排放。各乡镇(街道)要结合村庄实际选好模式,因地制宜、分类施治,加快推进村庄生活污水治理进度,及时提供相关的支撑材料,需要配合规划、占地、清表、施工的抓紧推进工作,全力保障治理进度,确保顺利通过省、市审核备案。

  各乡镇(街道)要再动员、再部署,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旱厕运营维护工作进行自查自评,对发现的问题要立整立改,确保高效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同时要探索建立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长效运维制度和考核办法,切实保障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长期运行、发挥作用。

  各职能部门和乡镇(街道)要立即行动起来,齐心协力抓好农村黑臭水体摸排、秸秆禁烧、大气污染防治等各项生态环保工作,扎实开展全县农村黑臭水体拉网式排查工作,做到不漏一个村、一条沟、一个坑塘,确保底数清、情况明,排查无缝隙、全覆盖;要从思想深处把秸秆禁烧工作作为当前一件大事要事来抓,盯死盯牢关键节点,做到“严防死守”、全力管控,确保不着一把火、不冒一处烟;要认清打赢蓝天保卫战面临的严峻形势,着力抓好乡镇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坚持问题导向、责任导向、结果导向,加强监管,加大投入,精细管控各领域扬尘治理工作,切实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做严、做实、做细,确保大气环境质量的全面提升。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