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种到收全包干!德州经开区“党支部+”合作社带领村民“抱团致富”

2020-10-19 17:51:08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君 李勇超 刘铭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君 李勇超 通讯员 刘铭 德州报道

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袁桥镇东地屋刘村140余亩地玉米开始收割

袁桥镇东地屋刘村村民 刘炳武

  10月中旬,在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袁桥镇东地屋刘村的庄稼地里,农民刘炳武滔滔不绝地讲起合作社的好处。

  “统一供种,玉米种、小麦种都是合作社统一帮大家订的,一亩地比俺们自己买的话要便宜十几块钱呢;统一种植模式,合作社对玉米的行距、株距都有统一要求,这样做合理密植、透光性好;统一施肥,合作社帮大家订的复合肥又替大伙儿省了好几百块钱;统一病虫害防治,该打药的时候‘小飞机’(无人机)一飞,一会儿就全打好了;统一机收,合作社里140多亩地的粮食,谈下来的价格比市场价便宜5—10元……”

  刘炳武今年57岁,在合作社里,他种了10多亩地。他说,合作社的全称叫东地屋刘土地股份合作社,2017年10月成立,入社社员38户,土地140.11亩,村里种庄稼的地基本都整合起来了。“我种了半辈子地,没想到现在地越种越多,人却越来越省劲儿了。”刘炳武口中的“地越种越多”是因为他因为种地技术好,被大伙儿共同聘为了合作社的监管员,合作社的140多亩地,他都要插手。

  “今年社里刚种上玉米,我来地里一看苗与苗之间的距离太小,提了意见之后,社里立马就调整了。”刘炳武带着一丝骄傲地说,他种地有一套自己的方法,原来总是他家收成高,现在把这套方法用到合作社里来,就想带着大伙儿一块有个好收成。这不,今年的玉米亩产能达到600多公斤,肯定能看到大家的笑脸。

袁桥镇东地屋刘村党支部书记 刘炳东

  在大家沉浸在丰收的喜悦的背后,离不开东地屋刘村3个人的坚守——东地屋刘村的村“两委”班子。班子里只有3个人,但就是这3个人,撑起了村里的大小事,也把合作社办得红红火火。东地屋刘村党支部书记刘炳东说,他们把办公地点搬到了地里,没事就绕着这140亩地转,看看庄稼的长势,看看有没有病虫害......转着转着,从2018年开始,合作社的收成在经开区一直位居前列。

  要让刘炳东说说他有什么诀窍把合作社办得这么好?“我还真说不上啥来,可能就是我们啥也不图,就为了老百姓们日子过得好吧。”刘炳东的话语里满是朴实,可在这朴实的话语里的“啥也不图,为了老百姓日子过得好”却是党支部引领创办合作社的初心。

  近年来,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不断强化党组织引领功能,大力推行“党支部+”,充分利用党支部联系服务群众、发展能力强的优势,建立起与群众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共同体,让村民的收入有增加、生活有奔头、日子有甜头,相信未来,他们会继续在致富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