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遴选党组织书记杜丹:“三把火”烧出了老百姓的红火日子

2020-10-19 19:12:55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冉 高志玟

  编者按:为提升优化村党组织书记队伍,为德州市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中实现率先突破提供有力组织保障,2020年4月,德州市公开遴选的306名村党组织书记全部进驻全市农村一线。他们驻守在田间地头,抓班子、带队伍,抓发展、促增收,抓民生、办实事,用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认可。杜丹便是其中的一员,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近这名城里来的“女娃”书记,用笔端和镜头,采撷“沾泥土”“冒热气”“带露珠”的素材,记录下她到村的这半年。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冉 高志玟 德州报道

  “听说要来咱们村里的支部书记是从城里来的一个‘90后’女娃娃。”

  “一个城里来的女同志,没有乡镇工作经验,又不懂农业生产,能有多大能耐?”

  今年4月份,从小生活在济南市的杜丹,通过德州市公开遴选任职宁津县杜集镇闫庄村党组织书记。当她来到闫庄村时,大多数村民的第一反应是她行不行呀。就连村里的老党员刘建章回忆往事时也说:“我第一次见到这位女支书的时候,心里也犯嘀咕,一个女人家的能成什么事?”

  如今,望着村子里修整的一条条平坦整洁的道路、一片片长势向好的香椿树林,大家都不禁为这位“女支书”竖起了大拇指:“这些都是她的功劳啊!”

  8月30日,记者见到了这位村民口中“有大能耐”的90后书记杜丹,“坐在车上,一路颠簸,看着一闪而过的老房子、泥泞的道路……一幕幕都让我印象深刻。说实在话,这里的生活和工作条件比起城里差远了,刚开始我还真有点不适应。”杜丹见到记者后,首先谈起了闫庄村留给她的第一印象,闫庄村是宁津县有名的贫困涣散村,村内10多年没有领导班子,且地理位置偏远、村集体经济薄弱……也正是这样一番贫困的景象,让杜丹更加下定决心:既然来了,就要干出个样子来!

  “一把火”捅开了村里的路走到村民心里去

  令杜丹没有想到的是,刚到闫庄村的第一周,便接到了农村道路硬化“户户通”任务。可是这路怎么修?修多少?钱从哪里来?初来乍到的杜丹可谓是“两手一抓黑”。“修!必须修!马上修!”尽管如此,接到任务后的杜丹态度坚定的连说了三个“修”。可是,村里的账上没有钱,村里也没有领导班子能帮忙。于是,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杜丹先是带头捐款1000元,又挨家挨户的敲门找党员、找企业进行号召捐款,一周多的时间,杜丹捧着110456元的钞票回到了村里。

  解决了资金问题后,5月1日,随着第一批砖块进入了闫庄村,杜丹并没有闲下来。杜丹深知每往深里铺一段硬化路,就需要多得到一名群众的支持。为此,她不厌其烦地开展了大大小小十余次群众会,不断地向组民进行政策的宣传与讲解。“群众刚开始思想不通,还解决了一些矛盾纠纷,经过我们长期的政策讲解,才慢慢地得到了他们的支持。”杜丹告诉记者。

  无论大雨滂沱还是烈日高照,杜丹均坚守在修建通组路的第一线。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她的带领下,路于5月20日全部修通,不仅方便了村民们与外界的联络,同时也方便了杜丹“走村串户”开展扶贫工作。“这20天,是我感触最深的日子,从开始的遇到的‘闭门羹’‘撂脾气’,到如今能和村民打招呼、拉家常,这不仅修好了方便村民通行的路,更是修了一条我走到村民心里去的路。”杜丹说道。

  “二把火”烧清家底收陈欠 让村民说了“服”

  杜丹是个眼里有活、心里装事的人,村里的大事小情,都在心里有本帐。

  村里多年来没有清算完成的资产、资源、资金,是一直堵在杜丹心里的一块大石头,为了补上这本“亏空帐”,杜丹便借助全县“三资”清理集中行动,悬挂条幅、发放明白纸、公开栏张贴公告、村广播大喇叭循环播放、召开村民大会……只要能宣传的全部都用上,每天苦口婆心地对村民讲解“三资”清理工作的政策和意义。还邀请镇派出所、司法所、综治办等单位入户走访,向群众讲政策、摆事实、做工作,打消群众疑虑。

  随后,杜丹通过明确“先干部、再党员、后群众”的清理顺序,做到“带头清、自身清、身边清”。让村党员率先行动,3天完成自清上缴欠款,并积极发动亲戚朋友,清理面积超过20亩。

  最终,在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下,全村仅用8天时间就全部收回被占用多年的土地。共收缴欠款39917元,成功流转集体土地145亩。杜丹用最短时间成功打破了10年没有收缴承包费的局面。杜丹高兴地流下了眼泪,觉得再苦再累也都值得了。而之前拨冷水的老百姓也伸着大拇指说:“真没看出来,这个女书记还有这么大能耐!”

  “三把火”带动发家致富 让乡亲们的日子更有盼头

  随着时间的推移,闫庄村的村民们都发现了这位从省城里来的“女娃子”是真心把村里的事当做自己的事,舍得吃苦,舍得奉献,把一件件实事办到了村民的心坎里,成了乡亲们心中的“贴心人”。这不,杜丹看着村里的闲置土地,又活了心思,打起了带着村民们发家致富的主意。

  2020年6月,在杜丹的积极努力下,将村集体闲置土地和剩余劳动力整合起来,并“邀请”了种植大户,决定发展特色种植业,将香椿苗种植作为“一村一品”主导产业,党支部领办成立闫庄众禾种植合作社。

  农产品种植搞上去了,由此产生的土特产品销售又成了问题。

  “村民们都说俺年轻,那咱就得给村民们展现点新式样。”杜丹告诉记者,为了带领村民们按照“党支部+合作社”经营模式发展香椿酱产业。为此,杜丹通过到有关部门申请,成功注册了闫庄村自己的香椿品牌“雁赐椿龙”,充分符合了国家上市流通标准。功夫不负有心人,7月29日,杜丹与合作社成员接受央视节目《美丽乡村我代言》邀请,在节目现场为合作社产品进行直播销售,通过直播网上订购香椿酱3000余瓶。

  而这,不仅为闫庄村“雁赐椿龙”香椿打开了市场,还带动村内20余户村民以土地入股合作社。目前,合作社流转土地达200余亩,香椿酱产业正在如火如荼进行,发展规模还在不断壮大。

  天地间有秆秤,那称砣就是老百姓。正是杜丹这种心里时刻想着群众的实干精神,赢得了群众发自内心的赞誉。谈起这名第一书记,闫庄村的不少村民深有感触地说:“小杜刚来村里时,乡亲们总是用怀疑观望的眼光看着她。随着时间的推移,她用行动打消了乡亲们的顾虑,让乡亲们知道她是真心来为村里做事的。”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