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陵市多措并举推进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市创建工作

2020-10-23 13:57:29 来源:大众网 作者:徐付彪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徐付彪 德州报道

  今年以来,乐陵紧紧围绕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市”工作要求,落实“四个最严”要求,积极开拓创新,多措并举,不断完善食品安全体系建设,提升全市食品安全水平。

  加强组织领导。乐陵市委、市政府坚持食品安全党政同责,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创建推进工作专班。把食品安全和创建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并将创建工作列入政府工作报告。自创建工作以来,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研究创建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调研食品安全工作。

  强化责任落实。制定并印发《乐陵市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市工作实施方案》,制定印发了市委常委、市政府领导成员食品安全责任清单。将创建工作纳入对乡镇、街道和部门的年度考核内容,实行立项加分制,充分调动各单位的工作积极性。

  坚持宣传引导。通过安装宣传栏(道旗)、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单、播放宣传音频、微信、新闻媒体等全方位、立体化的形式,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透明工厂”体验日、食品安全进校园、学校食堂开放日、网约订餐行业食品安全知识竞赛、协管员食品安全知识竞赛、食品快检进大集等系列食品安全宣传活动,营造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强化规范提升。积极推进“智慧监管”、“明厨亮灶”等创新型监管模式,全面提高食品安全监管水平。开展基层监管所标准化建设,全市15个基层所(分局)均达到“十个一”创建标准。开展农贸市场规范化创建,投资200多万元对大东吴农贸市场进行升级改造,全面提升了市场的配套功能和经营环境。高标准建设我市检验检测中心食品理化室、食品微生物室等实验室,提高了食品检测能力。

  注重专项整治。2018年以来先后组织开展各类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40多次。今年以来先后组织开展调味品、食用油、肉制品、白酒、夏季烧烤等专项整治行动20多次,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加大对冷链食品的专项整治力度,通过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我市食品安全状况进一步提高,市场秩序明显好转,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的满意度和获得感稳步提升。

  狠抓示范创建。大力开展“食安山东”品牌创建活动。全市通过“食安山东”验收命名的食品生产经营示范单位26家,2019年申报的乐陵调味品产业聚焦区被省食安办命名为“山东省调味品示范基地”。大力推进农产品品牌建设,截止2020年6月底,我市三品一标达到50个产品,其中,绿色食品34个,无公害15个,地理标志1个,认证面积达到95.7524万亩。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