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陵市市场监管局:创新性推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红黑榜”

2020-10-23 13:57:29 来源:大众网 作者:徐付彪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徐付彪 德州报道

  为进一步加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督促餐饮服务经营者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推进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管理信用体系建设,强化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力度,提升餐饮食品安全整体水平,乐陵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不断创新监管方式方法,在全市范围内推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红黑榜”管理制度。

  一张表格量化打分。制定《乐陵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红黑榜”管理制度(试行)》,细化评价细则,结合日常监督检查内容,将信息公示、从业人员管理、加工操作、采购贮存、餐具消毒等进行量化打分。其中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连续一年内无违法违规行为及食品安全不良记录,已达到“明厨亮灶”和“清洁厨房”标准,量化分值90分以上,则被推选为“餐饮红榜”;后厨环境脏乱差,一年内累计两次及以上因食品安全问题被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立案调查并受到行政处罚、在日常监管中发现安全隐患较多,经教育提醒,限期整改,仍整改不到位的餐饮单位则被列为“餐饮黑榜”。

  一份图文点名道姓。乐陵市餐饮“红黑榜”首轮曝光以各监管所(分局)为单位,每个监管所(分局)经过排摸检查后甄选管理良好和管理较差的餐饮单位入榜,整理提交“红黑榜”发布对象上榜理由及检查情况,经由业务科室把关核查,分管局长审核定稿后通过公众号推送,以照片形式推送给广大市民,一是能帮助市民更好的选择就餐场所,二是可以利用消费导向,倒逼“黑榜”餐饮单位积极整改,调动餐饮单位主动规范餐饮食品安全的积极性。

  一跟到底闭环处置。与餐饮量化分级相结合,对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红黑榜”实行动态管理,对“红榜”单位减少监管频次,“黑榜”单位增加监管频次,集中力量重点监管“黑榜”单位。同时,跟踪监管 “黑榜”单位整改情况,对整改达标或进一步提升的,申请撤下“黑榜”或由“黑”转“红”,在公众号等平台发布整改前后对比图文信息,激发“黑榜”单位整改动力。截止目前,乐陵市共发布8期“红黑榜”,其中“红榜”餐饮单位32家,“黑榜”餐饮单位24家,已整改17家,停业1家。

  自餐饮单位“红黑榜”发布以来,各辖区餐饮单位均积极向“红榜”单位进行学习,主动向先进单位观摩学习,后厨进行升级改造,向“红榜”靠拢,有效提升了全市整个餐饮行业的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