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老汉深陷泥沼 德州消防“拔河”救援

2020-10-23 18:04:11 来源:大众网 作者:吕浩 时琪琪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吕浩 通讯员 时琪琪 德州报道

  近日,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三水厂进水口处,一名六旬男子进入水沟摸鱼时,不慎陷进泥沼中,德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经济技术开发区崇德消防救援站接警后立即赶赴现场进行营救。

  消防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后,发现被困男子胸部以下已逐渐陷入湿寒的淤泥中。由于受淤泥挤压时间过长,又因年龄较大体力不支,加之心理恐慌,老汉已经筋疲力尽、十分焦虑。

  为了防止老汉不停挣扎使身体下沉更快,消防指战员首先喊话安慰老汉不要慌乱,指导老汉把淤泥中的右手拔出来,然后迅速准确地抛出救援绳,“把绳子从你腋下绕一圈系好,系结实打好结。”“不要紧张,拔不出来我们马上下。”消防员不停地高声喊话安慰着老汉,同时找好方向位置用力回拉,老汉的身体一节节露出地面,逐渐露出腰部、腿部,在消防员互相配合下老汉终于脱险回到浅层安全地面。所幸救援及时,未造成身体伤害。

  德州消防提醒广大市民,陷入泥沼后不要挣扎,应采取平卧姿势,尽量扩大身体与泥潭的接触面积,慢慢游动到安全地带而脱险。盲目挣扎不仅会越陷越深,还会消耗大量体力。遇到危险保持冷静,注意观察周边情况,尽量引起别人注意,及时拨打119以实施搭救。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郭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