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首批!德州全面推行取水许可电子证照

2020-11-08 21:11:01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冉 通讯员 孙玮 德州报道

  近日,德州市全面开展取水许可电子证照的应用推广工作,取水单位或个人通过一体化平台移动端即可实现取水许可电子证照线上领取、事项变更、信息查询等服务,成为全省首批推行取水许可电子证照的地市。

  取水许可电子证照是国务院确定的首批高频推广应用的电子证照之一,是水行政主管部门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按照统一标准规范核发的授予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取水权的唯一、合法法律文书,取水权人依法获得取水许可证,才可以依照取水,合法权益才能获得法律保护。

  10月9日,临邑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为临邑聚享畜禽养殖有限公司(肉鸭养殖二场)颁发了第一张取水许可电子证照,这是德州市开出的第一张取水许可电子证照,也是取水许可电子证照系统正式上线全省首张,这标志着取水许可电子证照具备在全市全面推行的条件。

  开展取水许可电子证照的应用推广工作,是德州市深化“放管服”改革,实行取水许可“一网通办”,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的重要举措。实行电子证照后,取水单位和个人可以线上申领取水许可证照,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今后,用户可凭电子证照向主管部门申报用水量、缴纳水资源税等事项,这一举措进一步填补了原始纸质证照保管使用上容易丢失、携带不便等方面的不足。

  作为全国电子证照试点地市,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在全市大力推广电子证照。前期,在积极组织各区县采集取水许可审批电子印章和发证机关信息基础上,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积极与省级主管部门做好汇报对接,及时为各区县分配系统账号并完成系统调试,成为全省首批推行取水许可电子证照的地市。

  下一步,德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将进一步落实以技术手段“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改革要求,全面推行取水许可电子证照,大幅简化优化取水许可申请表簿,取水许可事项实行一网通办,加强信息共享与应用,提升水资源管理政务服务规范化、便利化水平。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