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厕所大民生!德州市建成454座公厕 超额完成农村改厕任务

2020-11-25 18:15:4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宋春晓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春晓 通讯员 颜伟 魏冉 任云飞 德州报道

  11月25日,记者从德州市住建局获悉,按照省、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德州市把农村公厕建设作为实施乡村生态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初步探索形成了具有当地特色的工作推进模式,截止10月底,全市449座的农村公厕建设任务,实际建成454座,已超额完成任务目标,目前已全部投入使用,累计投入7500余万元。

  2020年以来,德州市委、市政府就农村公厕建设作出专题批示,要求“加快农村公厕建设,切实做好后续管护工作,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市农村改厕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分别成立相应机构,会同各县(市、区)开展公厕建设工作,明确职责任务,层层压实责任。市农村改厕联席会议每周调度公厕建设进展情况,形成工作专报及时上报市委、市政府并通报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

  德州市在原定300户以上的自然村建设农村公厕的基础上,自我加压,要求镇驻地村、美丽村居示范村也全部配建1处农村公厕。聘请专业的设计单位对农村公厕进行统一设计,各县(市、区)根据各自实际情况,按需选取。公厕建设坚持三个兼顾,即兼顾便于接污水管网、兼顾村庄规划、兼顾村民意见,建设过程严格执行省标《农村公厕建设与管理规范》,均相应地建有男女卫生间、第三卫生间、管理间、无障碍设施等,新建公厕普遍达到城市二类公厕建设标准以上。结合当地人文特色,确保公厕外观与周边环境建筑风格相得益彰,与周边环境相互协调。

  完成农村公厕建设只是“厕所革命”其中的一环,强化公厕后续管理,保证公厕切实发挥作用是工作的重中之重。德州市各县(市、区)目前均制定了农村公厕管理规范及考核办法,将农村公厕日常管护情况纳入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考核范围,每座公厕配备1名专职保洁员,统一组织岗前培训,保洁员工资与考核结果挂钩。每半年组织一次粪渣、粪液集中清运和化粪池清洗。同时,要求乡镇和村委负责公厕日常设施维护和水电费用保障工作,做到各负其责,齐抓共管,保障农村公厕正常运行,切实做到把好事办好,让群众满意。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这场“厕所革命”不仅改变了农村人的居环境,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指数,还改变了村民的卫生习惯,提高了村民文明素质。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贾春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