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第一书记钟发涛:村里的事就是我自己的事

2020-11-27 14:20:02 来源:大众网 作者:石健喆 程元金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石健喆 通讯员 程元金 德州报道

  钟发涛作为德州市临邑县邢侗街道布李孙村第一书记,给村里打井、申请文化器材、帮扶贫困户、发展集体经济,办了不少实事。11月25日,在德州市临邑县邢侗街道布李孙村村委会,党员李世武深有感触地说,“钟书记的驻村期限就要到了,村里男女老少都有点舍不得。”

  “要把村里的事当自己的事来办,想在群众前,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2017年,钟发涛到布李孙村驻村并任第一书记,他迅速转换角色,真蹲实驻,用实际行动赢得了民心。

  “村庄长远发展,离不开坚强的党组织。”到任伊始,钟发涛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通过规范组织生活、完善村内相关制度、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升班子组织力。选拔年轻、有学历、能致富的群众作为培养对象,发展一名大学生为预备党员,一名致富能手为入党积极分子,为党组织注入了新鲜血液。

钟发涛与村“两委”成员研究工作

  “发展集体经济提升‘造血’机能是我们的使命所在。”目前,已种植木槿苗木近500棵,年可增收2000余元。将村里在种植基地的9100棵木槿苗木出售,增加集体收入4.5万余元。村里有41余亩集体土地承包到期,钟发涛与村“两委”商议后,决定采用公开招标的方式对外承包,为村集体增收17.9万余元。

  “钟书记是俺家的恩人!”说这句话的是布李孙村贫困户李方水。作为村里为数不多的贫困户,李方水的脱贫问题,一直牵挂着钟发涛的心。在送慰问品、打扫庭院、完善建档立卡等资料的同时,他定期上门,为其解决实际难题。3月份疫情期间,学生只能在家里上网课,李方水家中没有电脑及网络,家里的孩子没法正常学习。得知这一情况后,钟发涛积极协调为他家安装了一台电脑,并联系网络公司,安装了无线路由器,这让李方水和孩子对钟发涛顿生好感。

钟发涛到村民家中走访

  河道清淤1800米、打深水井4口、为村里9名退役军人办理电子档案、为群众在微信APP缴纳养老保险、协助申请电子健康通行卡。“只要群众需要,他有求必应,竭尽所能,堪称驻村干部的榜样。”谈起钟发涛在村里的表现,德州市临邑县邢侗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殿峰竖起了大拇指。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