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幸福|为非遗“充电”!德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业务知识培训班开讲

2020-11-27 14:20:06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观博 杨沙沙

2020年德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业务知识培训班举行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观博 通讯员 杨沙沙 德州报道

  为进一步加强德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规范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建设,11月27日上午,2020年德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业务知识培训班举行,来自各县市区从事非遗工作的业务人员、县级以上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等100人参加。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副处长蒋士秋进行培训

  培训班邀请到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副处长蒋士秋,从非遗的来源、全国全省非遗工作情况、非遗项目及非遗传承人申报过程中应该注意的问题等方面对大家进行培训,有效提升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

  通过这次培训,学员们受益非浅,纷纷表示会把在本次培训中学习到的非遗相关知识,运用到今后的非遗保护工作中,让德州市的非遗保护工作更加规范有效的持续发展。

培训班现场

  近年来,德州市着力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结合本地实际,不断增强非遗项目的生命力和影响力。目前全市拥有国家级非遗名录4项,省级名录23项,市级名录161项,县级名录534项。国家级、省级、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分别为1人、10人、89人。全市拥有省级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5家,非遗教育传承基地8家,17处乡村非遗文化展示店入选全省县及县以下历史文化展示“十百千”示范点,编辑出版了《德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集萃》,非遗项目融入旅游景点,打造文旅融合优质平台新亮点,非遗助力脱贫取得新成效。各项非遗品牌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茶,“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非遗进校园、非遗公益培训、非遗月系列活动、民间文艺展演等活动深受广大人民群众喜爱,大大提高了人民群众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意识。

  据了解,本次培训班由德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德州市文化馆承办。培训班的成功举办进一步加强了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规范了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建设,推动了非遗助力脱贫和乡村文化振兴。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