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网格”激活“大棋局” 德州探索蔬菜产业发展新模式

2020-12-18 21:17:40 来源:大众网 作者:韩佩轩 蔡静 陈红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韩佩轩 通讯员 蔡静 陈红 德州报道

  今年以来,德州禹城市蔬菜办坚持党建引领,以实干诠释责任担当,以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着眼蔬菜全产业链条,积极探索建立“网格化”服务体系,以“小网格”激活了全市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大棋局。目前,禹城市新增设施蔬菜面积1700亩,新扩建占地200亩以上设施蔬菜园区5处,新申报无公害蔬菜产品13个,在5月27日和8月14日德州市农技服务工作会议上,禹城市作为各县市区代表做了典型发言。

  核心驱动,找准工作“发力点”。禹城市选取14家种植规模化、管理规范化、带动能力强的设施蔬菜园区为载体,精准发力,部署开展网格化服务工作。首先,成立以市蔬菜办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副职为副组长的网格化服务领导小组,实行网格员分包联系园区制度。其次,建立健全园区基本情况、经营主体营业执照、“三品一标”认证证书等电子档案,及时掌握园区第一手资料。最后,规范服务流程,建立工作联络微信群、服务工作档案,对网格化园区实行“挂牌管理、销号服务”,及时提供业务服务,切实将网格化服务工作做扎实、做到位。

  业务联动,打通服务“关节点”。积极履职尽责,创新服务方式,扎实开展专题培训、科技推广、政策宣传等工作,打通服务“关节点”,蔬菜科技服务横到边、纵到底,无缝覆盖。今年以来,采用专题培训、“田间课堂”、学习强国视频会议等形式,线上线下齐发动,累计开展培训3期,现场指导40多次,培训菜农2500人次;示范引进蔬菜新品种8个,推广补光灯、基质型无土栽培、滴箭式水肥一体化等新技术新设施10多项,大幅度提升了全市蔬菜产业科技含量;扎实做好灾害性天气预警和政策性大棚保险宣传推广工作,目前禹城市蔬菜在保面积达643.9亩。同时,联合保险公司及时对受损大棚开展现场核实和理赔工作,今年以来已累计赔付金额达30余万元,降低了种植户损失,保障了全市蔬菜安全生产。

  资源带动,激活产业“新亮点”。有效统筹利用各方资源,将网格化服务工作与平台项目、农技推广补助项目、科研对接等工作相结合,激活蔬菜产业发展“大棋局”。集中人才、资金、技术,转变园区发展思路,建设休闲、采摘、乡村旅游等功能齐全的综合性园区,走“生产、旅游、休闲”、“三产融合”的新路径。为园区牵线搭桥,发展“电子商务+社区+蔬菜园区”的产销模式,良占家庭农场、礼田公司、燧禾生物等多家公司均开发出了线上销售平台,正在进行测试。在今年的农民丰收节上,各参展蔬菜园区采用“电商带货”,进一步拓展了销售渠道。伦镇燧禾现代设施蔬菜标准园水肥一体化与农业物联网系统全面升级,并且蔬菜板块与沼气发电有机链接,资源循环利用,形成生态循环农业产业链。“大蒜之乡”梁家镇创新工作思路新建坤阳果玩田园综合体1处,不但新建了高标准蔬菜拱棚,还在果树间隙种植大蒜,充分利用土地,夯实乡村振兴基础,为扬帆徒骇河时代,打造创新开放新高地做出积极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