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齐河段凌汛期的坚守者: 紧盯防凌一线 确保河流安全“过冬”

2021-01-11 10:26:53 来源:大众网 作者:宋海南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海南 通讯员 刘涛 王建成 齐河报道

  “王庄管理段,112+891—115+400,长度2.509千米,宽度15米……”在齐河黄河河务局王庄管理段值班室的电脑上,工作人员正将“热气腾腾”的一手数据整理上报,而与之相对的是黄河边上的巡查观测人员早已冻得瑟瑟发抖……

  近日,德州市齐河县遭受极寒天气,气温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大跳水”,有的地方甚至出现了—22.7℃这一有史以来的最低温,此时,黄河河面上出现了流凌现象,1月7日流凌密度在20%—65%,最大流凌密度达到85%,最大冰块面积200平方米,冰厚为3—4厘米,在部分转弯河段及最窄处甚至出现了“封河”的情况。

  作为凌情“侦查员”之一的齐河黄河河务局王庄管理段段长索彬,自1月5日所辖河段出现流凌开始,便一直吃住在单位。“我们管理段作为基层工作单位,自进入凌汛期开始便一直忙碌,这几天受极寒天气影响,黄河河面上流凌密度逐渐变大,我们管理段的工作人员现在是24小时轮流值守。”索彬说。

  齐河黄河河务局要求所有相关管理段早晨八点半之前上报所辖河段内流凌的数据,索彬和他的同事一般都是6点多就起床,7点左右就要去现场,王庄管理段总共14人,一次值守需要5人负责冰凌观测,除去留下记录数据的,剩下的工作人员还要进行工程巡查。

  1月9日一大早,索彬和他的同事早早就出发了,清晨的黄河在朝阳照耀下分外美丽,尤其是河面的流凌在阳光下,更让黄河平添了几分娇艳,然而,索彬却根本无暇欣赏,他心头最牵挂的还是当日的流凌情况。

  来到负责的河段,索彬和他的同事几个人穿好救生衣,带着测距仪,系好安全绳开始了一天寻常但又重要的工作——观测流凌。“我们每天的工作内容是河道冰凌的观测,工程安全的巡查,这几天出现流凌现象,我们还会重点观测冰的厚度及其密度,发现问题及时上报。”索彬一边观测一边向记者介绍。

  王庄管理段是黄河齐河段最下游的管理段,长度最长,达到14.5千米,工程最多,有5处险工及2处控导,同时王庄段还有几处比较重要的险段,齐河曹家圈黄河铁路桥最窄处仅444米,是比较容易形成“冰坝”的地方,这也是索彬最关心的地方,“我每次巡测时都会留意一下曹家圈黄河铁路桥那个地方,因为我担心流凌在河面拥挤形成冰坝,这种情况对于桥墩还有控导工程有很大威胁,需要多留意。”索彬说到。

  7点出门,一手观测一手将数据填好是索彬及其同事的工作常态,由于带着手套填写数据很不方便,索彬和同事一般都是裸露着手工作,河边风大,冻僵是小事,很多同事的手都已冻伤、冻裂,一圈巡测下来他们的脚也会冻麻,得跺几下脚才能开车。

  上午的巡测,下午还会照例再进行一遍,近几日天天如此。王庄管理段14名工作人员中有8名退伍军人,索彬是其中的代表。“我从小便在黄河边长大,对黄河有着很深的感情,退伍不褪色,我们也将军人的优良习惯融进了平时的工作中,比如准时、准确的将数据汇报,雷厉风行地完成任务,开展多方面防汛培训等,冰凌观测工作关乎着治黄工程及全县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我们深感责任重大。”索彬坚定地说。

  提及遗憾,索彬说:“我和我的同事们每当看到黄河大坝上有一大家子人来游玩时,都会心生羡慕,然而游客来玩时,正是我们值守任务最吃紧的时候,其他时间也会因为各种各样的事被耽搁。” 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黄河大坝上有三三两两的游客来此郊游、拍照,不远旁“齐河黄河”大桥上车辆川流不息,冰凌正在阳光下散发出耀眼的光芒,很多人举起手机将这一美景顺势记录下来,对于此番景象,索彬开车巡查路过时经常会多看几眼……

  据了解,黄河齐河段总共有6个管理段,共计60余人,索彬是其中的一份子,他们秉持“维护黄河健康生命,促进流域人水和谐”的理念,默默地为“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奋斗着。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郭超

相关新闻